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异国绮谈(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5982529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24页
  • 作者:(日)谷崎润一郎|...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近代小说家谷崎润一郎受东方传统文化影响很深,尤其向往与喜爱中国文化。他曾于1918年与1926年两次拜访中国,并与郭沫若、田汉等重要中国作家结交。回国后,他感怀于中国风土人情,深深为之所着迷,创作了一批相关的游记、小说和随笔作品。本书精选了其中最重要的几篇,另收录了三篇谷崎关于印度和西洋人的小说。阅读书中的六篇短文,读者能轻易而明显地感受到一种与别不同的“异国情调”。

内容提要

  

    作为唯美派文学的代表人物,谷崎润一郎的这部短篇集集中体现了谷崎的异国情调、东方主义、以及对远方的憧憬。《异国绮谈》主要包含了《德意志间谍》《玄奘三藏》《哈桑·罕的妖术》《秦淮夜》《西湖月》以及《天鹅绒之梦》六个短篇。在《德意志间谍》中,谷崎润一郎第一次直接表达了对西洋本身的向往,告白“强烈的西洋崇拜热”,认为作为日本人要想开拓异国情调的艺术,还是应该着眼于中国和印度。而作为六篇中尤为出色的一篇,《玄奘三藏》塑造了为了去往天之净土而离开故乡,三十年间匍匐跋涉万里的僧人、有坐在针毡上进行鼻的沐浴、胃的沐浴、肠的沐浴的奇怪之极的行者等多个不同的苦行者的形象,体现了我们对古印度所抱有的潜在幻想——即与已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的、和迷信暗愚非常相近的、艳俗而强烈的,如今仍然奇迹频出的那样的传说中的世界……《西湖月》《天鹅绒之梦》《秦淮夜》三篇以江浙一带为舞台的小短篇则深深地激发了谷崎的异国情调。

作者简介

    谷崎润一郎(1886-1965),日本著名作家,唯美主义文学代表人物。他的小说世界充满荒诞与怪异,在丑中寻求美,在赞美恶中肯定善,在死亡中思考生存的意义。他的散文世界则洋溢着浓郁的日本风,耽溺于阴翳的神秘、官能的愉悦与民族的风情。代表作有《痴人之爱》《春琴抄》《细雪》《阴翳礼赞》《钥匙》《疯癫老人日记》等。

目录

德意志间谍
玄奘三藏
哈桑·罕的妖术
秦淮夜
西湖月
天鹅绒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