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墨菲定律

  • 定价: ¥39.8
  • ISBN:97872011590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37页
  • 作者:(英)理查德·罗宾...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3-08-01 第1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活中总有各种莫名其妙的小麻烦,绊倒你、拖延你、挫败你……是运气?是水逆?受伤的人为什么总是你?墨菲定律就是关于错误和坏运气的定律。这本书从脑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角度出发,对这条定律做了一次最为全面的解析,重点揭示了它让你心神不宁的三大秘密--天真科学、万物有灵论和自我中心主义。阅读本书,真正理解墨菲定律,看清坏运气背后的真相,结束生活中一错再错的循环。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心理学通俗读物。本书围绕着20世纪西方三大文化发现之一的墨菲定律展开论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人脑的构成和各部分的职能入手,结合心理学知识,剖析了墨菲定律在人们生活、工作等方面运行的心理机制。本书译文流畅,语言细腻,让读者能在轻松的阅读氛围中了解墨菲定律,进而将其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本面向大众、具有心理学知识普及意义的优秀引进版作品。

目录

引言:无所不在的墨菲定律
弄懂墨菲定律的前提:人类大脑是怎么回事
Chapter 1 墨菲定律起因于太相信自己的感知
感官信息纷乱庞杂,人类处理它们时无法面面俱到
Chapter 2 墨菲定律大行其道
生活越来越复杂,所以墨菲定律不断应验
Chapter 3 被墨菲定律操纵的记忆
你看到的经常是你想看到的东西,这和记忆的存储有关
Chapter 4 天真科学家
天真科学家,就是想当然地在事物之间建立了错误联系的那个人
Chapter 5 情绪导致的墨菲定律
人类有六种基本情绪,其中四种都是负面的,它们很容易控制人心
Chapter 6 人群中的墨菲定律
人越多,墨菲定律也越高发
Chapter 7 人为什么会一错再错?
事情总是按照一定顺序环环相扣,所以也容易一错再错
Chapter 8 墨菲定律总揽宇宙?
要相信科学,其实每个现象背后都有合理的解释
结语:搞懂墨菲定律,就能理解生活
参考文献

前言

  

    墨菲定律凌驾于一切定律之上,随时发生,像一位不速之客,说来就来。无论你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它都有可能绊倒你,拖延你,挫败你。你越是努力,就摔得越厉害。
    凡是有可能出错的事,终将出错。
    就像所有伟大的定律一样,墨菲定律的表述极其简单。同样,像所有伟大的定律一样,一旦被表达出来,它就成为一个不言自明的真理。你与其相处的时间越长,就越意识到它对这个世界的掌控力有多强。你无从躲避,就如无法避免吐司掉到地上时,总是涂黄油的那面朝下一样。墨菲定律及其衍生定律将我们重重包围:
    凡是不可能出错的事,也会出错;
    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却只会让它更糟;
    为了不出错而想要什么都不做,结果还是会出错。
    1949年,美国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坠机测试的技术人员最早提出了墨菲定律,后来这一概念不胫而走,迅速传播开来。这一定律变化多端,随处可见。例如,人们会发现,公共汽车要么一辆也不来,要么两三辆同时到站;等着急用的东西总会不翼而飞,无迹可寻;关键的零部件如果掉到地上,总是会滚到最重的柜子下面。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不仅物品如此,人和动物也会如此。例如,本来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当有人旁观时,就一切都不对劲了;当你双手拿满东西时,鼻子总是会发痒,痒得难以自制。这样的事情大家都经历过吧?
    对此有合理的解释吗?这就是本书接下来要讲述的。事实上,仔细研究墨菲定律,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以及日益复杂的生活。
    墨菲定律是纷繁复杂的现代世界的产物。如果你想找到一个没有墨菲定律的纯真年代,就需要穿越到公元前5000年左右的石器时代晚期。要想知道当时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你可以看看窗外,想象一下房子、花园、汽车和道路全不见了,只剩下赤裸的基岩,再把几乎所有的人都拿掉,然后种上许多许多树,放进去几只山羊,这样你就穿越到了旧石器时代。我们祖先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这些树木、石头和山羊。用这些原材料做不出多少东西来,当然也就不会出什么差错。因此,我们的远祖很少遇到墨菲定律。从这些远祖开始向前追溯,甚至到鸿蒙时代,这个世界都一直如此。经过数百万年的一路进化,猴子、猿和人类终于在这片原始、稳定而舒适的土地上过起了快乐的生活。
    再看看今天这个嘈杂纷繁的世界。在短短几百年的时间里,现代人类已经在史前山丘下发现了92种有趣的元素,它们可以构成9292种地球上本来不存在的分子,用这些分子可以制造出9292×9292种美妙的小玩意儿,而这可能会带来9292×9292×9292种令人抓狂的问题。为了存放这些小玩意儿,现代人在旧石器时代的狩猎场上建起了住宅区、仓库和休闲中心。在公元前2000年,一个普通的十口之家可以带着他们所有的工具和玩具,生活在一个还没有现代厨房大的空间里。而现在,西方人经常要买第二套房子,仅仅是为了收纳一大堆他们声称自己离不开的小玩意儿。同样,4000年前简单的部落制度也被今天大城市中各种复杂的社会结构取代,这种社会结构是人口大量增长的结果。现在,一个中等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就可以容纳石器时代世界上的全部人口。
    第六章探讨的是墨菲定律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墨菲定律的很多事例发生在我们和他人相处的时候,人在群体之中时与独处时会判若两人,这让心理学家感到很绝望,因为不管你在他独处时进行了多少研究,到了他和同伴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可以把先前的研究结果统统扔进垃圾桶了。即使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宅男,当他周末和别人一起去看足球比赛或者去玩彩弹游戏时,或许会夸张地大喊大叫,忘乎所以,其疯狂程度恐怕道他的家人也要大跌眼镜。
    置身于群体之中的人甚至会相信最不可思议的事,当然,这就是政治的基石。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没人敢说“我的一个朋友是德国人”这样的话,大家都嚷嚷着“杀死那些德国佬”。人类作为一个物种之所以能够成功,或许是因为我们能够暂时把个体性放到一边,以便让党派、军队、部落或团体来战胜敌人。然而在和平时期,群体可能会严重缺乏凝聚力。任何目睹过委员会运作的人都知道,有些形式的群体行为是很奇怪的。因此,本书第六章探讨的是墨菲定律在委员会、团体、党派和家庭生活中的表现。
    在第七章我们将会看到,当把世界组合起来的正常过程被颠倒过来时会发生什么。由此产生的悲剧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形式频频上演。
    在第八章,我们将关注无生命的世界,发现我们赋予了它们多少生命。我希望读者能在这里找到一些生活奥秘的答案,甚至能够发现你不认为是问题的问题和答案。我希望读者去思考许多本书没有给出答案的问题。
    在本书面世之后,我一定还会想到一些我忘记提及的重要问题,而这不就是墨菲定律的一个事例吗?
    祝你们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