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敦煌舞教学创建四十年(1979-2019)

  • 定价: ¥98
  • ISBN:978755231958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168页
  • 作者:编者:金亮|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以图片的形式记录了敦煌舞教学四十年的丰硕成果。分为激情燃烧、桃李芬芳、流金岁月、斗转星移、姹紫嫣红、硕果累累、口碑载道、开创未来八个篇章。记录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敦煌舞的热爱和支持,与《舞出壁画》一书共同构成了敦煌舞形成与发展变化的全貌,是两代人共同努力、一脉传承的结晶。详细记录了敦煌舞教学体系创建发展的过程以及在教学、人才、表演等方面取得成果,也记录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敦煌舞的热爱与支持,是一本具有历史资料性,内容充实、形式精美的敦煌舞蹈专业图书。

作者简介

    金亮,兰州文理学院副教授,兰州文理学院敦煌舞传承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1987年考入甘肃省艺术学校敦煌舞班,跟随高金荣教授学习敦煌舞。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接起了敦煌舞传承的接力棒。在教学的同时继续深造,深入研究敦煌舞,成为两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敦煌舞研究方向第一届硕士研究生。
    20多年来,金亮坚守敦煌舞传承与保护,坚持敦煌舞教学与研究,在全国各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敦煌舞的优秀传承人。获得奖项主要有:2006年在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中,编创作品《敦煌舞精品组合》获得“保护传统文化特殊贡献奖”;2007年在第四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获得“小荷园丁”荣誉称号;2010年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杯”舞蹈比赛中,编创作品《妙音反弹》获得三等奖;2015年在第三届“荷花少年”全国校周舞蹈比赛中,编创作品《莲池戏游》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最佳编导”称号。主持完成了“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发表论文主要有:《试论敦煌舞蹈教材的特点》(2004年9月)荣获中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第十八届年会论义三等奖;《敦煌舞的元素练习与风格训练在教学中的作用》(2011年《中国校外教育》第4期);《敦煌舞美学初探》(2012年6月《舞蹈》杂志);《敦煌舞表演风格及其呈现》(《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等。

目录

序一  风雨四十年,坚守铸丰碑
序二  写在《敦煌舞教学创建四十年》画册出版之际
前言
激情燃烧 光荣创业篇
桃李芬芳 教学实践篇
流金岁月 势如破竹篇
斗转星移 遍地开花篇
姹紫嫣红 继往开来篇
硕果累累 获奖科研篇
口碑载道 社会反响篇
开创未来 传承发展篇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