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归宿

  • 定价: ¥45
  • ISBN:97875360874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252页
  • 作者:翰儒|责编:黎萍//...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9-05-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归宿》以客家文化为背景,描写了一段以客家围龙屋展开的曲折、悲伤的故事。作者为展现宏大的故事架构,在小说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与情节相呼应,并用朴实的叙述打动人心。特别是对主角情感的刻画,亲情、爱情到内心的回归——对围龙屋和父母的思念,无论走得多远,终将落叶归根,回到自己最初的归宿。此外痛心的结局具有强烈的情绪感染力。
    作者把客家文化,比如客家南迁历史、客家围龙屋、客家美食、客家“等郎妹”、客家风情、客家民俗等,没有生搬硬套,而是自然地融入情节中,让读者跟随主角由奋斗到寻根的人生历程,感受客家文化丰富的内涵。其中,对历经岁月沧桑的客家围凝聚了客家人落叶归根和魂牵梦绕的游子内心这一点,有着深刻的情感刻画。

内容提要

  

    除夕之夜,离家二十多年、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温尚文梦见了祖屋温家围和病逝多年的母亲,以及在新婚第二天便“过番”一去不归的父亲。年初五,在外人看来妻贤子孝、儿孙绕膝的他,独自一人踏上回乡之路。偌大的温家围已空无一人,破败荒芜。为给父亲留下归家的路,年近花甲的温尚文决定尽余生之力保护温家围,却遭到家人的反对。
    在民俗杂志编辑严梅红等人的帮助下,温家围申报国家级古村落成功。与此同时,温尚文和妻子徐冬娘渐行渐远,直至妻子病入膏肓,临终前将阻止其回温家围的真正原因告知,令温尚文对妻子愧疚不已。随后,温尚文放下心中郁结,为完成母亲和妻子的心愿,决定赴海外寻父,一段陈年往事逐渐打开……

作者简介

    翰儒,本名彭汉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在《中国作家》《花城》《青年文学》《作品》《长城》《广州文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逾百篇。出版长篇小说《归宿》、中篇小说集《家园》,散文集《远去的风景》《岁月有情》。散文《乡村最美的人》入选2013年《人民日报》散文精选集。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二章
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四章
第三十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