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万物有意思(科学探秘上下)

  • 定价: ¥98
  • ISBN:97875477361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624页
  • 作者:编者:北京日报万...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鸟类为何迁徙、何时迁徙、不同鸟类的迁徙路线是怎样的,自然界中的天坑是怎样形成的,地铁中的通风管道是如何建造及运行的,字母及符号是何时出现又是怎样演变的?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 年的光阴!” 因为,在人类所利用的作物中,绝大多数都需要蜜蜂授粉。而近年来一种被称作“蜂群崩溃综合征”(缩写为CCD)的现象却频繁发生,蜜蜂真的会消失吗?诸如此类,我们从身边细微之处入手,探索自然的广博与深奥,用科学的观点和通俗的讲述,为读者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内容提要

  

    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剩下四年的光阴!”而近年来一种被称作“蜂群崩溃综合征”的现象却频繁发生,蜜蜂真的会消失吗?
    20世纪80年代出土的距今有8000多年的历史贾湖骨笛,将中国音乐史的起源提前了三千多年,可以称之为中国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
    再或者海上引航的灯塔,神秘莫测的天坑,日常所见的拉链,渐行渐远的火柴……正是这些平凡又日常的事物,它们的显现与消逝勾勒了人类文明的轨迹。

作者简介

    北京日报万物编写组,是北京日报专刊部下负责万物栏目专题报道的编辑、记者团队,该团队致力于格物致知,由一事一物中讲述身边的历史。

目录

上册
第一篇 身边的动物
  蜜蜂群神秘消失之谜
  候鸟迁徙搭起“南北大陆桥”
  萤火虫的缤纷世界
  鹅,彪悍的“小可爱”
  羊,中华文化的符号
  “汗马功劳”六千年
第二篇 语言的故事
  中文输入法,智慧的代码
  数独,不只是游戏
  童书,四百年前出现在新大陆
  字母,四千年前产生在西奈半岛
  标点符号,五六百年前才出现
  世界语是怎么创立的
  五线谱,精准的音乐语言
第三篇 无尽的海洋
  大洋钻探是如何开始的
  潜艇,大洋深处的杀手
  深海潜水器,最早是个金属球
  邮轮,漂浮在水上的黄金产业
  灯塔,海上航行的引导者
下册
第一篇 便利的生活
  下水道之惑,廊道还是管网
  通风,源于火的神奇发现
  拉链,因飞行事故而绝处逢生
  注射器,医生想象力的大胆实践
第二篇 穿越古今
  世界之最,了不起还是想不到
  八千年前的古笛绝响
  《永乐大典》 正本陪葬了嘉靖帝?
  沐浴背后的文明百态
  “火柴王国”渐行渐远
第三篇 自然的馈赠
  钻石为什么代表“恒久远”?
  铝,曾比金子还贵重
  白银,金属中的“月亮公主”
  钢铁,源于“天外飞石”
  青铜,延续千年的文明
  搪瓷,从工艺品到日用品
  玻璃,创造文明
  神秘莫测的

前言

  

    编者的话
    中国古人有一句名言,叫“格物致知”,意即穷究一事一物的原理,就可以获得知识和智慧。这是朴素的认识论,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2011年年初,北京日报创办《万物》版,至今已逾9年,刊出了500余期。每期的《万物》版,选择一事或一物,下一番“格物”的功夫,由远及近、由小及大、由点及面,探究事物生成的来龙去脉、发展的前因后果、演化的承前启后,“致知”乐趣是无穷的。
    报纸刊发文章相对便捷,但有一个遗憾,不易保存,也比较分散。于是我们想到,可以挑选其中佳作,重新加以编辑,结集成书,便于随时翻阉,惠及更多的读者。这就是现在这套《万物有意思》的由来。
    书中文章的作者虽不是专门的学问家,但写作时从各方面研究成果中‘淘金”的功夫下得不少。为通俗易读,作者和编者注重对史事史实、文献务料的筛选和梳理,用平实的文字、晓畅的文理进行新的组合,明快地揭示了万事万物精彩纷呈的趣味历史。因其通俗读物的性质加之发布时间不一,故而资料来源没有按照学术规范一一注明,也无法与原著者一一取得联系。此点希望能得到研究家们的理解支持,如有疑问可以与我们联系。
    “普中见奇”——正是《万物有意思》的“亮点”。当你闲暇时翻阅塞本书,读上一段便会发现,我们身边常见的万物,竟然有如此神奇迷人、爵起来很有味道的历史。读完一篇,你可能顿时生发“知其然又知其所以凑”之感。也许,你会在心里面点赞:咦,真的挺有意思!
    《万物》编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