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无声之辩

  • 定价: ¥49
  • ISBN:97872011559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2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帅,一个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手语律师,出生在聋哑家庭的他自学手语和法律,为无声人群做有声辩护,成为聋哑人最信赖的律师。
    本书是“中国首位手语律师”的首部传记,35载人生图景,20个经典案例,记录唐帅的成长与辩护之路。

内容提要

  

     《无声之辩》是一部作家通过长时间对唐帅及与之相关人群追踪采访之后,真实生动地还原其人其事的报告文学作品。该作品为人们走近现实人物和许多陌生诡异的案件提供了大量独特的视角和现场感受,是一种个性独特且超常规的文学表达。因为沟通障碍,聋哑人“通常文化程度较低.三观普遍不大成熟,看问题比较容易陷入‘非黑即白’的境地.社会歧视造成的情感淡漠和就业难,再加上对法律的无知,使他们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聋哑人犯罪和遭侵害的案件较多,作品通过唐帅深入一众聋哑人案件的过程,文学性地还原唐帅为许多因为语言沟通不畅而遭受歧视、冤屈、欺骗、虐待的聋哑人讨回公道的情形,真实生动地展现了唐帅正义、聪慧、敬业、坚韧、无畏、有良知、有担当的质朴品格与鲜明形象,非常令人钦佩和感动。
    本书通过对与唐帅息息相关的一个个真实的人物命运的文学演绎,表现出特别珍贵的价值和意义,让人们真切地看到这位“手语律师”的“帅气”和“侠气”,看到这位“85后”在“无声世界”高扬法治大旗的伟岸身影。作品对这些真实的故事和事件进行描绘的过程,既是唐帅从“无声”走向更大舞台“发声”的过程,也是唐帅的性格与形象不断具象和立体化的过程.生动感人,颇能予人启示。

媒体推荐

    不忍看,那嘶喊被按下消音键,
    不忍闻,那宿命里的霜雪经年。
    你十指翻飞,接通了世界断裂的两端;
    你百战无惧,用法的武器护佑沧桑的心田。
    成已达人,君子翩翩,
    正义有声,公道人间!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颁奖词

作者简介

    李燕燕,知名青年作家,主打“非虚构”写作,现居重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3届高研班学员、重庆文学院签约作家。李燕燕推崇“一叶知秋见时代”的创作观,爱钻进现实,爱关注周围人周围事,代表作有《燕子的眼睛》《天使PK魔鬼》《拯救睡眠》,曾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第十三届“军事文学奖”等。

目录

序章
老厂记忆
无声世界
结缘手语
硬币两面
手语翻译
手语律师
毒树之果
“刑辩资源”
无声罪恶
“庞氏骗局”
“网红”生活
普法春风
打破“唯一”
编辑后记

前言

  

    让法治之光照亮无声世界
    文|唐帅
    声音,是一个多么美妙的东西。它与五感当中的听觉相融合,赋予了我们人类情感,并且让我们为之沉迷、陶醉、享受,它是我们体验人生喜怒哀乐的主要媒介.更是我们进行语言表达的重要基础。声音和语言让我们对爱恨情仇有所动容。让我们能对社会上的不公、不平、黑暗、腐败进行有效的批判。对公平、正义、温暖、幸福进行争取和追寻,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得以进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生活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任何行为都必须依照行为的准则——法律。法律让我们学会如何分辨善与恶、黑与白,让我们知晓可为与不可为。让我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如果这个世界被按下了“消音键”。或者是人类丧失了听觉,那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我们还能不能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还能不能有效地接收社会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我们还能不能有效地进行学习.跟上社会的进步?我们还能不能知晓法律,明白如何利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答案不言而喻。
    这并不是一个无谓的假设。有这么一类人,“他们”离我们很近,因为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社会里,“他们”有可能是我们的亲人、邻居、同事……可是“他们”又离我们很远,因为“他们”与我们没有交流.即便与“他们”零距离接触也无法感知“他们”的世界……“他们”过得还好吗?——“他们”就是聋哑人。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曾经有一部非常火的电影——《秋菊打官司》,秋菊“不蒸馒头争口气”,为的就是尊严,为的就是公平和正义。为什么这部电影能够深入人心?因为社会上有很多能够对此产生共鸣的“秋菊”,也许正在阅读本书的你就是其中一位。一个表达自如的健全人在自己受到伤害时,想要讨一个说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聋哑人呢?他们要维权更是“难于上青天”,其中的艰辛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说到这儿,我要特别感谢李燕燕老师,她是当代很出色的写实派作家,她在本书中清楚地剖析了我国近三千万聋哑人的生活现状,以及聋哑人参与法律生活时不为人知的艰难困苦,足以让世人诧异。
    当然,本书的目的并不是简单的剖析和倾诉,而是唤起社会对聋哑人群体的关注,让更多有志之士能够为之动容,参与到助残扶残的队伍中来,并在构建法治社会的要求下让聋哑人群体感受到法治所带来的光芒和温暖。
    最后,我想说的干言万语可以汇成一句话:“谢谢你们,我仅代表全国近三千万聋哑人谢谢你们。”
    都说“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我想做聋人的耳,做哑人的嘴。
    我愿尽我所能,让法治之光照亮这无声的世界,让聋哑人群体能够跟健全人一样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2020年8月11日

后记

  

    2018年秋,在西安一个律所的会议室里,来自西安各区县的聋哑人代表围坐在一起,热切且焦急地争相“发言”,这是一场无声的会谈.只伴随着一些貌似无意义的“啊啊”声和上下翻飞的十几双手.被簇拥在中间的就是本书的主人公——唐帅。与在新闻报道中的冷静和疏离不同,此时的唐帅温和、亲切、耐心十足。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这位“爆红”海内外的“中国唯一的手语律师”,也是我们第一次走近这个无声的世界。
    搭建一座沟通无声世界的桥梁,这是我们策划并坚持完成这部作品的初心。初心的生发源自唐帅那场火遍全网的讲座——“一个人的自由和生命都掌握在你手上,你给我靠猜?”唐帅在这场讲座中详述了看起来与我们并无二致的聋哑人群体所面临的真实境况:人数众多、文化水平低下、法律意识淡薄、聋性思维造成的与健听人之间的隔阂与沟通不畅,尤其严重的是手语律师的缺失。原来。在残疾人里最具劳动能力的聋哑人竟然面临着如此困境,而共同生活在一片天空下的我们对此却一知半解。在同理心和职业敏感性的驱使下,我们觉得必须行动起来。    
    和唐帅敲定这本书的合作是一个迅速且不失愉悦的过程。唐帅是一个很简单的人,他说找他合作的出版社不止一家,但执着地追着他的行程跑并见到他本人的,我们是头一个。唐帅很看重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所以我们更相信,也许是初次见面时在人群里默契十足地认出彼此,奠定了我们友好合作的基础。 合作的开始很顺利,困难集中在采访的过程中。唐帅的职业属性决定了其行程的不确定性,加上他本人的作息并不规律。这令和我们一样对这本书怀着极大热情的作家李燕燕十分苦恼。但军人出身的燕燕老师愈挫愈勇,经过一番“缠斗”,最终还是圆满地完成了前期的采访,并通过走访做了大量的侧采,为我们这本书准备了丰富的原始素材。 经过两年的创作、修改和准备,这本书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希望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成我们的初心.希望大家不要只把这本书当成一部唐帅个人的传记,更能借此关注一下他为之奋斗的聋哑人群体。也许我们不是律师不懂法律,不是医生不通医术.但起码我们可以怀着一颗赤诚且包容之心,在了解聋性思维的基础上走近这群社会的边缘人,去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走近他们的世界,也让他们更顺利地融入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 执着和热情贯穿了本书诞生的始终,能够顺利出版,离不开唐帅的支持,离不开燕燕老师的妙笔生花,更离不开始终关怀并鼓励我们的各位老师。尤其是在前期给予我们宝贵意见的李炳银老师、杨晓升老师、徐可老师、纪红建老师,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我们这份答卷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