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孙子兵法新诠

  • 定价: ¥69
  • ISBN:97873025604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221页
  • 作者:吴琼|责编:马庆洲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既有“整体性”“关联性”同时又有理论“模糊性”“混沌性”的特点,不仅表现在《孙子兵法》的一些重要的概念、范畴、原理里,也表现在《孙子兵法》十三篇的全书之中和每一篇之中。《孙子兵法》是一个重整体联系,又有一定的理论模糊性,有机的、有血有肉的战争和战略理论体系。

内容提要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兵家和兵学的代表作,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孙子兵法》的学术地位和特点,系统而精练地评述了《孙子兵法》十三篇中所包含的丰富、深刻内容,认为一部《孙子兵法》是由“国家战略”,即国君的“大战争”指导艺术;“军事战略”,即统兵之将的作战指导艺术和“战术专题”三大部分组成的,从而基本上揭示了这部世界上最早产生的战争和战略名著的理论真相,适合对战略问题和军事理论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

    吴琼,1944年生于北京,1968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1981年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毕业,中国哲学史硕士。曾任大连海军政治学院哲学教研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处长、编审。著有《世纪老人的话张贷年卷》《《战争论》研究》《〈战争论〉诠释》《统帅的艺术:战略——克劳塞维茨〈战争论〉十讲》《西方战略与〈孙子兵法〉——中西战略理论的比较研究》等。

目录

第一章  《孙子兵法》前四篇——国家战略:国君的“大战争”指导艺术
  第一篇  《计》孙子的战争观和“国家战略”观
  第二篇  《作战》孙子论战争与国家经济、政治、民生的关系
  第三篇  《谋攻》孙子的“大进攻”理论
  第四篇  《形》孙子的“大防御”理论
第二章  《孙子兵法》中四篇——军事战略:统兵之将的作战指导艺术
  第五篇  《势》怎样在战争中造“势”,用“势”,以强击弱
  第六篇  《虚实》怎样在战争中处理好“虚实”关系,以“实”击“虚”
  第七篇  《军争》行军、作战切勿片面地求“直”、求“快”,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第八篇  《九变》作战必须灵活机动,攻敌顾我
第三章  《孙子兵法》后五篇——战术专题:行军、驻军、治军、作战和侦察敌情的方法
  第九篇  《行军》行军、驻军、治军和观察判断敌情的方法
  第十篇  《地形》在不同地形条件下的作战指导规律和治军规律
  第十一篇  《九地》军队由本国进人敌国途中的作战、治军原则
  第十二篇  《火攻》用火器进攻敌军的方法
  第十三篇  《用间》使用间谍,全面掌握敌情的方法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