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浮滨撷英(广东大埔饶平原始瓷发现与研究)(精)

  • 定价: ¥158
  • ISBN:978753259748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201页
  • 作者:编者:广东省文物...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全书分五章。第一章为概述,详细介绍了本书著录遗物的出土背景和“浮滨文化”陶瓷器及玉石器的基本特征。第二章著录了饶平县塔仔金山、顶大埔山两处墓地共18座墓葬的随葬品,第三章著录了大埔县金星面山、屋背岭、斜背岭三处地点共22座墓葬的随葬品,第四章收录了饶平、大埔、丰顺三县博物馆及广东省博物馆藏的相关采集品,第五章为结语。书末附录三篇文章,一篇是周雪琪、崔剑锋等撰写的《大埔浮滨文化黑釉原始瓷工艺的初步研究》,通过对馆藏浮滨文化的部分黑釉原始瓷样品进行原位无损分析,对浮滨文化黑釉原始瓷的成型工艺及胎土和釉料特征进行了讨论。一篇是邱立诚(“浮滨文化”发现和研究最重要的参与者)的《浮滨文化的研究史》,对“浮滨文化”的研究过程做了系统梳理,并详细介绍了广东、福建两省“浮滨文化”的重要发现;还有《回忆浮滨文化遗存发现和发掘的几件事》一文,回顾了发现、发掘的过程。通观全书,的确如编者所愿,很好地完成了“报告性质”图录的编辑初衷。资料部分严格以墓葬为单位进行整理,不论是完整的器物还是残破的器物均收录其中,对报告中曾介绍而现在未能找到的器物也做了客观的说明。照片的质量也很好,基本能够反映器物的原貌,并附有每座墓葬的平面图,为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这是“浮滨文化”的又一部新的考古报告。

目录

序一
序二
前言
第一章  概述
第二章  饶平县浮滨文化发掘品
第三章  大埔县浮滨文化发掘品
第四章  大埔、饶平、丰顺浮滨文化采集品
第五章  结语
附录一  大埔浮滨文化黑釉原始瓷工艺的初步研究
附录二  浮滨文化的研究史
附录三  回忆浮滨文化遗存发现和发掘的几件事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