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化工、轻工、手工业 > 化学工业

盏中有乾坤(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0396972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193页
  • 作者:葛玉清//邵东|责...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盏中有乾坤》是作者撰写的一部关于建窑建盏的专著,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好书。
    该书内容丰富、体裁新颖、古今结合、故事性强,文笔生动,深入浅出,是一部既有陶瓷专业知识介绍,又有陶瓷工艺大师传承创新成果推介,并兼具专业性、科学性、可读性、通俗性和趣味性的读物。

内容提要

  

    《盏中有乾坤》一书的主要内容,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中,该书简单概括介绍建阳的地理位置、自然景观、人文历史、建窑建盏的发展简史和研究情况。接着介绍建窑建盏所处的历史地位,以及宋代文人和封建统治者对建盏的鉴赏和评价。建窑的发源地和名称的由来,渊源于宋建安、瓯宁二县治所在的建宁府,前朝曾称建安郡、建州,因此称其为建安窑、建州窑或建宁窑,而以建州窑最为贴切,简称建窑。
    该书的第二部分介绍了建窑建盏的釉色、斑纹、形状、品赏、鉴别、传统工艺流程和烧造技艺传承脉络等内容。这一部分的篇幅虽然不是很大,但作者对建盏的文化内涵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概括,论述都很到位,也很在理,简单明了,既介绍了建盏的文化知识,又普及了建盏的工艺科技内涵,对学者、爱好者和一般读者来说,都值得一读。
    第三部分是作者着墨的重点部分,篇幅大、亮点多。可以说,这一部分是作者花了很长时间,费了很大精力,深入建阳建窑建盏家族、建盏传承人、建盏工艺大师家中、作坊里、窑炉旁,做了深入的考察研究,从而写成了几个家族或家庭在传承、发展、创新建盏产业的奋斗故事。

目录

建阳与建盏
建盏工艺与品鉴
建盏事业有传人
深耕不辍三十年——李细妹
曜变路上夺天工——吴立主
永不褪色黑牡丹——阙梅娇
师古守本有创新——谢松青
初心不改志传承——叶智慧
柔肩纤手担重任——孙莉
芦花坪里追梦人——周建平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