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龙门石窟供养人(中古中国佛教造像中的信仰政治与资助)

  • 定价: ¥46
  • ISBN:978710114761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35页
  • 作者:(美)倪雅梅|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作者的研究重点在于通过供养人来了解这个地方。龙门的每一个洞窟都是独特的,因此它一定代表了关于信仰、动机以及供养人选择的特有情形。为了理解供养人开窟造像的目的,他对窟龛内部结构和外围信息的所有因素都进行了梳理。内部结构包括:主尊的选择,主尊的样式,洞窟的形制,窟龛的规格,雕刻工艺的水平,发愿铭文的内容,窟龛的位置以及该窟龛同其他相关供养人捐造窟龛的位置关系。外围信息包括:供养人的信仰,与受惠者的关系,社会角色,同有影响力的僧人的关系,同时期社会政治事件,宗教信仰的趋势,皇族宫廷在洛阳的活动以及洛阳全体民众的状况。
    这本书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叙述说明的,从493年古阳洞开凿开始,到730年最后一个大规模有明确纪年的工程——卢舍那大像龛附加雕刻的四十八身阿弥陀像结束。
    第一章介绍了僧人慧成。
    第二章的主题便是讨论宾阳中洞作为功德窟的社会和精神功效。
    第三章讨论了造窟的实际花费,费用是如何支出的,造像记中用于描述费用支出的修辞手法,以及这种修辞手法是如何被性别和身份所限制的。
    第四章描述了在7世纪四五十年代李唐皇室在龙门捐资的情况,尤其是魏王李泰在641年为纪念其已故母后将废弃的宾阳南洞重新修葺完工的事件,他的这一举动得到了豫章公主、南平公主及其丈夫刘玄意的支持。
    第五章调查了一大批初唐供养人,他们捐资的情况反映了6世纪兴起的佛教教法消亡的观念。
    第六章的主题是唐高宗和皇后武则天捐资助造的卢舍那像龛,龛中的巨型主尊采用犍陀罗雕塑风格,反映了当时效仿印度佛像风尚的巅峰状态。
    第七章描述了在卢舍那大像龛北侧几个作为附属功德的大型石窟是如何同时开凿的。
    第八章考察了730年在卢舍那大像龛旁增刻的四十八尊等身阿弥陀佛像,这些佛像的供养人是玄宗朝以执掌内侍省事务高力士为首的太监,也是为当今皇帝本人所造。

目录

中文版序
导言
第一章  皇帝即如来
第二章  造像果报
第三章  造像费用的修辞
第四章  孝道政治
第五章  震旦护法
第六章  脂粉钱
第七章  卫星窟
第八章  为了个人的救赎
结语  龙门后话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