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陆游(江山万里看无穷)

  • 定价: ¥68
  • ISBN:97875126797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355页
  • 作者:郭宏文//杨帆|责...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他一生以“中原北望气如山”的气概,期盼“王师北定中原日”的到来,却一直是“报国欲死无战场”,最终沦落成“镜中衰鬓已先斑”:
    他因“所冀妾生男,庶几姑弄孙”之故奉母命休妻,却落得个“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他“百岁光阴半归酒”,自命放翁感怀于“西家东家笑我狂。”,却也“一生事业略存诗”,成为“自许封候在万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诗人:他虽自称“身为野老已无责”,但时常“夜阑卧听风吹雨”,并嘱托后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用第一手资料翔实展现了陆游的一生,怀着统一国家的宏愿最终落得“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结局。

内容提要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陆游最经典的哲理诗《冬夜读书示子聿》中诗句,作为诗人,陆游以几近完人的形象出现在中国的文学史上。在风雨飘摇的南宋,他初心不改,一生矢志不渝地为恢复中原、统一中国而歌,爱国主义成为他诗歌的主旋律。作为名臣,陆游无论就任何处,都能情系百姓,始终把百姓放在第一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常人,面对跌宕起伏的人生,他细致入微地体味生活,拈酒烹茶,赏花观景,把诗寓于了生活。他一曲《钗头凤》谱写了千古爱情悲歌,足以让普天下的有情人动容失色。作为父亲,他不仅用字字珠玑的诗教育子女,还言传身教,孜孜不倦。
    本书最大限度地还原了陆游的一生,再现了诗人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浩歌陌上君无怪  世谱推原自楚狂
  01  名人之都,诗人祖居
  02  官宦世家,崇学尚节
  03  生逢国难,随父识字
  04  云门求读,立志报国
  05  师从曾几,悟道躬行
  06  解试第一,举人及第
第二章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01  游览临安,订下婚约
  02  尚书第府,洞房花烛
  03  菊花枕囊,难留爱恋
  04  一纸休书,劳燕分飞
  05  沈园初遇,对词绝唱
  06  秦桧作梗,进士被黜
第三章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01  夜读兵书,钻研兵法
  02  毛遂自荐,寻求出仕
  03  恩师荐举,初仕瑞安
  04  宁德有闲,亲近山水
  05  北邻会友,结交知己
  06  古道赏石,观海听涛
第四章  悬知寒食朝陵使驿路梨花处处开
  01  调任临安,踏香入京
  02  志趣相投,知己必大
  03  召至行在,赐身进士
  04  乒轮对上言,力主北伐
  05  挚友成大,生死之交
第五章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01  仗义执言,被贬镇江
  02  偶像张浚,忘年之交
  03  游甘露寺,词多景楼
  04  平调隆兴,遭到弹劾
  05  返回山阴,隐居别业
第六章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01  游山西村,交复官运
  02  夔州赴任,九死一生
  03  箭左右射,惊宣抚使
  04  巡边袭寇,长矛刺虎
  05  调离南郑,赴任成都
  06  嘉州任职,不忘北伐
第七章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01  赏海棠花,作长歌行
  02  被贬荣州,先抑后扬
  03  奉召回京,再放建安
  04  抚州遭灾,开仓救民
  05  赋闲在家,心系百姓
第八章  侠气峥嵘盖九卅  一生常耻为身谋
  01  权知严州,官居五品
  02  德惟善政,虔诚劝民
  03  转任行在,再起微澜
  04  闲愁如雪,杯酒成诗
  05  爱茶嗜茶,淡口叩人生
  06  三入行在,修史著书
第九章  王师此定中原日  家祭无忘告乃翁
  01  笙父稼轩,志同道合
  02  重访沈园,思念唐婉
  03  言传身教,耕读家风
  04  送子伐金,盼复燕赵
  05  诗文璀璨,光耀千秋
附  陆游午谱
附  陆游足迹
主要参考书目
作者简介

前言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首千古流芳、家喻户晓的《示儿》,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陆游的一首名篇。这首诗的大意是,原本知道死去之后就什么也没有了,只是感到悲伤的是,没能见到国家统一。在大宋军队收复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你们举行家祭时,千万不要忘了告诉我。
    陆游一生致力于抗金斗争的伟大事业,一直期望南宋大军能够早日收复中原。虽然他在仕途上频频遭遇挫折,但完成大宋统一大业的初衷始终未改。从《示儿》这首爱国诗中,可以充分地领会到诗人的爱国激情是何等地执着、深沉、热烈和真挚。诗人的一生,始终坚定光复中原大地的信念,对抗金事业一直抱有必胜的信心。这首《示儿》篇幅虽短,只有区区28个字,但诗人披肝沥胆地嘱咐儿子,非常地光明磊落,激动人心,其浓浓的爱国之情,更是跃然纸上,成为中华诗词宝库中的不朽名篇之一。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人。
    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陆游出生在江南的一个藏书之家,自幼跟随父亲陆宰读书识字。他本应好好读书,一心向学,可他偏偏生活在一个多事之秋,整个少年时代,都笼罩在北宋即将灭亡的阴影中,社会极度动荡不安。民族矛盾、国家不幸和家庭流离,无不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尽管陆家是官宦之家,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陆游饱尝忧患,在父亲爱国思想的熏陶之下,从小便立下了收复中原的宏伟志向,而且这一志向一直坚守在他的心中,伴随他一生,同时,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他的诗文中。南宋著名诗人叶绍翁在《陆游字务观,名游,山阴人》一文中,是这样评价陆游的:“天资慷慨,喜任侠,常以踞鞍草檄自任,且好结中原豪杰以灭敌。自商贾、仙释、诗人、剑客,无不编交游。宦剑南,作为歌诗,皆寄意恢复。”意思是说:“陆游天资聪颖,性情慷慨,喜欢锄强扶弱,见义勇为,常常把骑马、书写檄文等引为己任,而且好结交中原豪杰义士,以便抵抗、消灭金国的敌人。商人、道人、和尚到诗人、剑客,没有不结交的。在剑南做官的时候,他所作的诗歌,意境都是要恢复国家统一。”
    陆游满腹诗书。胸怀壮志。他还没有走上仕途的时候,就不断地用铿锵有力的诗文,来表达对民族英雄岳飞的敬仰、痛惜,并暗讽南宋朝廷在秦桧的掌控下,宗泽和岳飞这样的抗金大将,无端受到排挤和迫害,致使北伐中原失去了最佳时机。可当时的陆游并不知道,他的这些言论,已经惹恼了以泰桧为首的主和派群臣,严重影响了他的殿试及第和仕途前程。
    青年时期的陆游,就展现了卓尔不群的才华,被人们冠以“小李白”的美名。他不满20岁时所写的《司马温公布被铭》一文,一度被认为是秦观的作品:
    公孙丞相布被,人曰“诈”;司马丞相亦布被,人曰“俭”。布被,可能也,使人曰“俭”不曰“诈”,不能也。
    意思是说。公孙丞相穿布衣,人们都说他是沽名钓誉:司马丞相穿布衣,人们却说他是真正的勤俭节约。穿布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让人们都说他是勤俭节约,而不说他是沽名钓誉,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秦观被尊为“婉约派一代词宗”,是苏轼的得意弟子,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并称为“苏门四学士”,与黄庭坚、晁补之、张耒、陈师道、李腐并称为“苏门六君子”。陆游的作品能被文人雅士当成秦观的作品,可见他的作品在当时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境界。
    陆游虽然才华横溢,可人生却屡遭磨难。他不仅仕途不畅,而且爱情也是千古悲歌,甚至成为他一生难以慰藉的心伤。
    陆游与表妹唐婉青梅竹马,两情相悦。二人成婚后,吟诗作赋,伉俪情深。时光悠悠,陆游与唐婉虽然历经三年的恩恩爱爱,但唐婉却始终没有生育。最终,这对恩爱夫妻难抵“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指摘,被陆游的母亲无情地棒打鸳鸯,各奔东西。
    一盆断肠红,两个伤心人。不久的男婚女嫁,也难掩各自的悲伤,一个郁郁寡欢,一个悲伤欲绝。命运这双魔手,曾经放过谁?又曾经成全谁?十年后,陆游与唐婉在沈园意外重逢。那一刻,四目相对,爱情、怨恨、思念、怜惜相互交织在彼此眼中,千般心事,万般情怀,两个人竞不知该从何说起。望着唐婉远去的背影,陆游心碎了,眼泪簌簌而下。就在赵士程差人送来酒菜后,陆游含泪一饮而下。在一处粉墙上,他奋笔写下了这首著名的传世佳作《钗头凤·红酥手》: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这首词,陆游充分地抒发了爱情遭受摧残后的伤感之情,以及对唐婉的内疚、眷恋和爱慕之情。同时,也表达了他对自己的母亲棒打鸳鸯的不满情绪。
    《钗头凤·红酥手》是陆游存世的一百四十余首词中。最为出名的一首。陆游一生偏爱作诗。对作词始终心存鄙视。可生活偏偏给了他源源不绝的创作源泉,总能让他灵感大发。作为“辛派词人”的中流砥柱,陆游创造出了辛弃疾词所没能达到的另一种艺术境界:或清丽缠绵,或真挚动人,或慷慨雄浑,或寓意深刻,词作的风格多种多样。
    《钗头凤·红酥手》完成后,几乎在一夜之间就火遍大江南北,被人们广为传诵。一时间甚至出现“洛阳纸贵”的现象。不久,这首词也传到了唐婉手里。
    与陆游的不期而遇,再度打开了唐婉封闭已久的旧日柔情,千般委屈,万般幽怨。一下子喷薄而出。她手捧着《钗头凤·红酥手》,往昔历历在目,只是无论她如何叹息,都是世事无奈,“人成各,今非昨”。哀伤中,她以同调和了一首《钗头凤·世情薄》: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据说。唐婉在作了这首词后不久,就在悲伤中死去。这不免让人感到,唐婉改嫁给赵士程。虽然赵士程已经精心守护她整整十年,终没能抵过陆游一首词的强大震撼力。对此,后人在诗中写道:“留诗剑南歌放翁,沈园遗恨误相逢。香消玉殒魂何在,千古伤心赵士程。”唐婉的离去,不仅给陆游留下了50年的温馨旧梦,也给他造成极大的心灵创伤。陆游伤心的眼泪,如同沈园小桥下潺潺的流水,一直流淌,无尽无休。
    爱情装点了陆游的生活,让他欢喜,也让他悲伤,但他更多的还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除了爱情,陆游还有“战死士所有,耻复守妻孥”的豪情壮志。
    直到秦桧死了以后,在自己的恩师曾几的举荐之下,陆游33岁时才开启了仕途生涯。但他的仕途很不顺畅,期间是五起五落,可谓是成也报国志,败也报国志。
    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陆游被主战派人物四川宣抚使王炎聘为干办公事,在南郑幕府襄理军务。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陆游的生活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他穿上戎装。并佩剑驰骋在南郑前线,襟抱为之一开。
    铁马秋风、豪雄飞纵的军旅生活。赋予了陆游不一样的激情。有了这样的军旅体验。他接连不断地创作出许多感情激昂、气概宏肆的诗篇,“飞霜掠面寒压指。一寸丹心唯报国”便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像黄钟大吕一样激荡人心。对此。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梁启超是这样评价陆游的:“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
    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陆游虽然有经略中原、积粟练兵的报国赤忱,可一直是“报国欲死无战场”。自己也只能“悲歌仰天泪如雨”,任收复中原的希望如水而逝。这一时期,陆游在官场几近处处碰壁,经历了太多的人情变故、世事冷暖。于是。他终于明白了,如果没有政治智慧,他只能是空怀满腔热血,很难有所作为。他也懂得了老师曾几所提出的曲线救国策略的用心良苦。
    就这样,陆游的思想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从渐悟到顿悟的根本性变化。在诗歌创作上,陆游一改原来的文字形式,提出了“工夫在诗外”的诗歌创作理论。此时,陆游的诗歌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既有李白的雄奇奔放,也有杜甫的沉郁悲凉,一举奠定了自己独特的诗歌创作风格。
    就在这一时期,陆游整理、删选了早年的诗歌作品,把精挑细选出的2500多首诗歌,刊刻成20卷的《剑南诗稿》。这套诗集一经问世,随即就轰动了当时的文坛。
    晚年时期,陆游回到山阴镜湖(今浙江省绍兴市境内),不仅以坐拥书城为乐。进入了“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的境界,还将自己的书室命名为“老学庵”,醉心耕读。他的诗风,也逐渐过渡到以自然流畅、质朴沉实为主要特色,作品具有清旷淡雅的田园风味。他的一些诗,直接将诗情和哲理非常艺术地交融在了一起。如:  《游山西村》中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春晓》中的“花经风雨人方惜,士在江湖道益尊”,等等。尤其是《冬夜读书示子聿》,是陆游所有诗歌中最经典的一首哲理诗: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首诗,是陆游晚年写给儿子子聿的。整首诗不仅反映了陆游做学问的智慧,以及对子女的殷切希望,也饱含了他深邃的教育理念。他告诉子聿,做人不要死读书,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夯实和升华自己。虽然这首诗是诗人写给儿子的教育诗,但其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千百年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值得人们一读再读,而且百读不厌。
    宋宁宗嘉定元年(1208年)春天,84岁的陆游再游沈园,写下《春游》这首诗。之后,他又不时出游自解,并广交农民,在一年之内创作了593首诗,成为他一生中作诗最多的年份。尤其是他提出的“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被奉为诗歌创作之圭臬。
    宋宁宗嘉定二年(1210年)腊月,85岁的陆游用《示儿》这首诗,诠释了自己坚守一生的爱国精神,然后溘然长逝。陆游的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剑南诗稿》85卷、《渭南文集》50卷、《入蜀记》6卷、《老学庵笔记》10卷、《放翁词》l卷等中华诗词文化的瑰宝。
    陆游一生创作的近万首诗歌,风格清新豪迈,唱响了忧国忧民的主旋律。周恩来在评价陆游时说:“宋诗陆游第一,不是苏东坡第一。陆游的爱国性很突出。陆游不是为个人而忧伤。他忧的是国家、民族,他是个有骨气的爱国诗人。”
    陆游不仅诗词了得,散文创作也是构思奇巧,文笔精纯。他的《入蜀记》,开创了我国长篇游记的先河,内容丰富翔实,极具史料价值。艺术是相通的,陆游的史学成就也足以彪炳青史。他独自编撰的《南唐书》,辨前史之误,补前史之失,借古鉴今,为南宋王朝树了一面历史镜子,也为后人留下了“简核有法”的史料。
    另外,陆游的书法也是登峰造极,尤其在行、草书上独辟蹊径,形成了自己清新流丽的风格,卓然超群,令人瞩目。其中,  《成都感怀诗贴》《自书诗卷》疏放飘逸,气格雄健,被人们所景仰。明代著名书法家程郇在《自书诗卷》上题跋:“诗甚清丽,字亦清劲。”
    陆游的一生虽然抑郁而不得志,但无论在文学思想上,还是创作艺术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就像清代文学家、史学家、诗人赵翼所评价的那样:“无意不搜而不落纤巧,无语不新而不事涂泽,实古来诗家所未见。”
    一代宗师,必将名垂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