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考工记(孙诒让周礼正义本)(精)

  • 定价: ¥199
  • ISBN:978701020101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493页
  • 作者:(清)孙诒让|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天所见《考工记》,是作为儒家经典《周礼》的一部分。《周礼》原名《周官》,由“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六篇组成。西汉时,“冬官”篇佚缺,河间献王刘德便取《考工记》补入。刘歆校书编排时改《周官》为《周礼》,故《考工记》又称《周礼·考工记》(或《周礼·冬官考工记》)。《考工记》篇幅并不长,但科技信息含量却相当大,内容涉及先秦时代的制车、兵器、礼器、钟磬、练染、建筑、水利等手工业技术,还涉及天文、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正因为此,历代有关《考工记》的注释和研究层出不穷,其中成绩卓著的学者,早期有汉代的郑玄,中期有唐代的贾公彦,晚期有清代的戴震、程瑶田、孙诒让等。进入20世纪,西方科学技术的传入,科学考古的开展,使对《考工记》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研究者利用科学的手段和思维方法,利用考古实物和模拟实验资料,对《考工记》所涉及的古代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社会科学中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发表了许多论文,在整体上把《考工记》研究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内容提要

  

    《考工記》,又名《周禮·冬官考工記》。普遍認為,《考工記》成書於戰國時期,後補入儒家《十三經》之《周禮》(即《周官》)中,成為中華傳統文化極其重要的經典文獻。作為現存中國最早的科學技術文化類典籍,《考工記》以其獨特的精神價值追求、思想體系、邏輯结構和話語系統,成為對中華工匠文化體系和中華考工學-設計學體系的創建具有開創性奠基性的經典歷史形態,對構建中國當代設計理論體系具有極其重大的建構性價值和歷史意義,值得深入系統研究、傳承與創新。非常適合文化學者、設計師、建築史學者、建築愛好者、設計專業師生、人文學者以及相關人員閱讀。

作者简介

    邹其昌,男,1963年12月生,湖北荆州人,文学硕士(湖南师大),哲学博士(武汉大学),设计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上海大学艺术学教授、设计学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大学中国设计理论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美学学会理事,教育部、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研究工程”重大课题《中国美学史》编写组核心专家,主要从事美学与设计学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主要招收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美学等学科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成或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等多项,发表美学、设计学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作3部、古籍整理2部、译著1部,同时还主编《设计学研究》(大型设计学理论研究丛刊,已出2部)、《上海设计文化发展报告》(年度系列)等。

目录

前言
《考工記》目錄
《周禮正義》序
周禮正義略例十二凡
《周禮正義·考工記》正文
《考工記》經文與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