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左手握不住右手

  • 定价: ¥65
  • ISBN:97873025657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306页
  • 作者:江南|责编:张立红
  • 立即节省:
  • 2020-12-01 第1版
  • 2020-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个码农二十多年的职业往事的总结,甚至有不少是不太成功的经历。文字满满地流露着作者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越挫越勇的斗志,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履历。
    本书有些案例分析和自我解剖,希望对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庸的码农部落做个小小的注解。

内容提要

  

    《左手握不住右手》是一部关于码农的书,也是一部个人文集。分五个篇章,主要讲述程序员20多年的职业经历、转型做销售的成败体验、创业之殇的记录、青葱岁月的追忆,以及对未来的畅想。既有软件研发、项目实战、案例分析,又有职业转型、创业成败的总结,还有深刻的自我解剖和对码农的详细注解,更有丰富的诗篇,或诗情画意,或忧思细腻,或豪迈大气,或勇敢侠义。无论荣耀与卑微、是非与对错、成功或失败,所有的过往都是财富,而不是负担。

作者简介

    刘昌伟(笔名江南),籍贯安徽,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20余年IT行业生涯,从技术研发、产品策划到公司管理,积累和沉淀了丰富的经验,具有敏锐的商业嗅觉。多年来,管理过大型研发团队,获得了10余项专利。曾主持、策划、设计和研发过多款成功产品,主持研发天驭网络照片管理系统;独立开发幻影系列软件;参加WPS“核高基”项目,组织完成WPS国产平台体系建设。
    2002年,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幻影系列软件,远销欧美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和杂志宣传报道,获共享软件注册中心优秀软件奖。
    2004年,加盟书生公司,组织研发UOML语言——于2008年被正式批准为OASIS(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国际标准。
    2007年,创办勇敢科技,组织实施“天驭网络照片管理系统”的开发,服务政府重要部门。
    2010年,加盟金山办公,成为金山办公合伙人之一。
    2020年,任北京亦心科技公司董事长、北京溯斐科技联席CEO,用互联网思维重新组织研发幻影系列软件。

目录

第一篇  “程序”人生———为什么要回车?
  我的第一次上机课
  Hello,World!
  岳飞回则回矣,何必十二道金牌枉催!
  测试 Windows 95,你们想干吗?
  最早接触物联网
  码农之梦—— 一周挣了 800 元
  向南,我的第一份码农工作
  北京,我回来了!
  最早的塞班(Symbian)系统开发人员
  幻影横空出世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市场——舍不得孩子套不得狼
  最紧张的人生遭遇
  项目的堕落,失焦
  蚂蚁雄兵,码农的第一次战役
  逆商——思维的升华
  你就是“党卫军”
  神秘的见面地点
  天驭的诞生
  大头贴机器—— 一个没有完结的故事
  再战江湖之幻影现身
第二篇  转型销售——凤凰涅槃
  什么是销售?
  企业竞争靠人才
  皮球理论,上流与裂变
  销售的面试,你的剑就是我的剑
  屁股对着老板的人才是好员工
  镜子理论,是人是妖?
  定风波,销售少不了风波
  王炸不出,奈我若何?
  姚黑、姚蜜和谣言——如何面对谣言?
  退一步海阔天空,拿下近千万合同
  破局——梦楼兰
  魔鬼不止是在细节
  铁幕——不可为而为之
  彷徨——职业的选择
  养了一条狗,却自己去看门
  营销的三种境界,你看清了吗?
  相信岁月——喀纳斯的转折
  三次龟兔赛跑——谁是王者?
第三篇  衰人日记——创业之殇
  重新体验贫穷
  老板就是老板
  最难管的队伍
  神来之笔
  只想跟大公司合作
  人民币碎纸机和绞肉机
  在半梦半醒之间
  合同的烦恼
  难求的短暂幸福
  一只手不能按两只鳖
  雾锁京城
  请送我一头奶牛吧!
  瘦马春梦
  从需求出发,做用户喜欢的事
第四篇  流星诗雨——青葱记忆
  一、烛光摇曳
    待佳人
    卷珠帘
    忆江南
    夜雨赋
    天山赋
    秋叶
    大江东去·浪淘沙
    涪江月
    川江月
    我是一棵小草
    海与渔女
    洛阳老街的石像
    梦雨
    心门
    春风
    许久没有和你谈心
    相会
    泡泡
    红绿灯
    姑娘不是姑娘
    锁灯
  二、壮志未消
    赋雪
    脱困
    问红尘
    寄情书
    焚心似火
    夜
    出城
    霾
    无题
    觅仙踪
    秦人节
    我想飞翔
    九寨赋
  三、现实连线
    贺
    长相思
    太白聚
    云计算
    敲响希望的钟声
    追寻
    记雅安地震
    怒海狂涛
    分裂
  四、青涩年华
    忘记
    孤流
    春逝
    孟夏晓风
    风儿
    花逝
    云之吻
    我心依旧
    Who Are You?
    维纳斯之死
    菊赞
    需要
    心碎
    孤狼
    怀旧
    如果……
    秋风绪
    鬼影
    灵魂丢了
    心魔
第五篇  时间之外
  敬畏生命
  一流企业做标准
  “一、二、三”和“万”的故事
  手机引出的烦恼
  喀什噶尔胡杨
  对话

前言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
    我不是英雄,也谈不上精英。这本书只是一个码农二十多年的职业往事的总结,甚至有不少是不太成功的经历,但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有人说“鸡蛋从里面打开是生命,从外面打开是食物”,这些故事没有恢宏的架构布局,我力图从内部打开自己,也许更像人生素描,勾画的每一笔都散发着真实的气息。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都不希望成功的妈妈经常在耳边唠叨。人生没有坦途,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生命必须承载的。无论荣耀与卑微、对与错,所有的过往都是财富,而不应该成为负担。也许有些好的,你可以借鉴;不正确的,请不要重复。这是一个码农的IT之路。
    大家印象中的程序员差不多都穿着格子衬衫、背着双肩电脑背包,平时不苟言笑,偶尔闷骚一下,在屏幕前面不知疲倦、日复一日地敲打着键盘,辗转反侧往往就是为了一行行代码的调试,久而久之让人看起来像农民老伯一锄头一锄头地刨地种庄稼,因此得了个“码农”的称号。在电脑前面弯背哈腰的又像人类的近亲,又称“程序猿”。我认为“码农”这个称号不仅仅是对工作性质的素描,更多的是大家对这个团体的忽视抑或轻视,包括公司内部和外部世界。作为这个缤纷世界的脑力创作者,程序员们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瞭望星空的眼神。无论是其他岗位的同事还是我们的客户,似乎认为码农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说起那些传奇人物,大家会眉飞色舞、津津乐道。曾经程序员出身的代表人物如求伯君、王江民、雷军、马化腾,抑或扎克伯格,他们鹤立鸡群、卓尔不凡,出身于码农却华丽地转身,成为业界楷模。其实,我也曾经认为自己与众不同,年轻过,冲动过,奋斗过,在岁月这把杀猪刀下变得面目全非,职业生涯也曾被划得遍体鳞伤,但不管怎样,心中的希望之火却未曾熄灭。我们与众不同,我们又很普通,在现实中其实每个人又何曾相同过?更不用说我们写过的每一行代码了。只有屏幕和屏幕前的键盘没有区别地对待我们每个人,支撑着我们的青葱岁月与梦想。
    这是一部关于码农的书。我写了十五年的代码,做过项目经理、技术总监,主持开发的版式描述语言UOML被OASIS认定为标准;我写过共享软件幻影系列(幻影2002、幻影画王),曾经上过CCTV-2,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国内光影魔术手、美图秀秀等图像软件都是徒子徒孙辈的产品,但先驱也很容易成为先烈。之后我管理过公司的政府项目,又转行做销售,2017年带领的团队业绩年增长率超过70%,在公司的行业业绩历史上创了新高。此后,我与同伴拾起自己的程序,继续码农的奋斗。本书有些案例分析和自我解剖,希望对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庸的码农部落做个小小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