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中国粮食安全(战略与对策)/莫干山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5217237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8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系统性地梳理了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本书研究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历史与经验,分析了当前粮食安全面临的9大问题,测算了粮食生产潜力,提出了未来20年粮食安全的战略与对策,提出了保障粮食安全的四大战略、八项对策。本书用数据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历史、现状、形势做了系统研究,既有深度也有广度,颇具完整性、体系性、策略性和深刻性。
    针对性地提出了粮食安全问题与解决方案。如何保障粮食安全是举国上下普遍关心的重大经济问题、民生问题,也是国际问题。本书用数据说话、用事实佐证,核心观点和主体内容都来自对粮食安全的系统性、专业性分析,有针对性地梳理和提炼解决方案与应对之策,是对中国乃至全球粮食安全风险的“对症下药”。

内容提要

  

    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粮食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在“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来,国家领导人多次赴地方考察粮食生产,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
    作者在连续30年对粮食安全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疫后世界格局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回顾了60年世界粮食生产、消费、贸易的历程,研判了当前世界粮食安全格局,展望了未来20年粮食安全的趋势。同时,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九大问题,测算了粮食生产潜力,提出了未来20年保障粮食安全的四大战略、八项对策。
    本书用数据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历史、现状、形势做了系统研究,既有深度也有广度,颇具完整性、体系性、策略性和深刻性,是亿万公众了解“吃饱、吃好”现状与趋势的重要读物,也是各级政府制定农业政策、科技人员研究粮食安全,以及高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学习用书。

作者简介

    王宏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2020-2024年),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研究院院长。曾任科技部农村与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先后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等6所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差距经济学”创始人,“生物技术引领新科技革命”“第二经济大国陷阱”“第二次农业绿色革命”提出者,著有《中国的生物经济》《填平第二经济大国陷阱》《中国粮食安全》等著作23本,发表《科教兴国》等论文110余篇。提出“发展生物经济”“第三产业拥有20万亿元潜力”“健康产业有8万亿元潜力”等建议并被政府采纳。发起并组织首届国际农业科技大会和首届国际生物经济大会。
    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国务院“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抗震救灾模范”。

目录

序一
序二
序三
序四
前言
第一篇  新粮食安全观
  第一章  疫后世界格局变化与粮食安全
    一、政治格局:多元化新格局加速形成
    二、经济格局:正在迎来百年未有巨变
    三、科技格局:新科技革命将提前到来
    四、文化格局:交流、多元、包容、融合成大趋势
    五、军事格局:核主导可能变为生物主导
    六、中美竞争格局:不容忍超越与不放弃发展
    七、粮食安全:面临50多年来最严重危机
  第二章  当今世界需要新的粮食安全观
    一、粮食安全的概念与内涵
    二、食品安全的内涵:吃得安全
    三、粮食安全指数:挨饿风险评估
  第三章  粮食危机粮食战可能会再次出现
    一、粮食危机困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二、新冠肺炎疫情使粮食战风险陡升
  第四章  人类消除饥饿面临种种难题
    一、为什么吃饱比登月还难
    二、未来新增23亿人吃什么
    三、地球究竟能养活多少人
    四、未来粮食增产靠哪些技术
    五、气候变暖会使粮食减产
    六、吃饱权是最基本的人权
    七、填平粮食鸿沟要靠文明
第二篇  世界粮食安全
第三篇  中国粮食安全:历史与经验
第四篇  中国粮食安全:现状与问题
第五篇  中国粮食安全:战略与对策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