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曲式分析基础教程(第3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 定价: ¥45
  • ISBN:97870405359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327页
  • 作者:编者:高为杰//陈...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3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教程在延续第二版主体内容的基础上,作者结合各级各类院校师生的使用反馈,增加了个别分析谱例和理论分析。同时为了适应新的教学形式,第三版将第二版光盘中的音响以及网络学习平台上的三百首谱例及音响,制作成与书中实例相对应的二维码插入文中,方便师生的教与学。
    本教材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专业,亦可供同等学力及曲式分析爱好者选用。

作者简介

    高为杰,教授,作曲家,1960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1989年调中国音乐学院。曾任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现任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流动站联系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特聘研究项目主持,四川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延边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兼聘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荣誉教授等。
    高为杰的音乐作品曾在国内外演出、出版,并曾获全国音乐创作评奖、金钟奖、亚太广播联盟奖等多种奖项。2008年与2014年曾在北京成功举办高为杰作品音乐会,广受好评。理论方面有《和声力学研究》《曲式分析基础教程》《论音阶的构成及分类编目》《音级集合的配套》《音乐名作赏析》及《20世纪音乐名著导读》等专著与论文百余种。
    作为教师,高为杰在五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大批音乐人材,许多曾受教于他的学生在国内外作曲比赛中获奖,其中一些佼佼者,如瞿小松、陈远林、何训田、贾达群、朱世锐、田刚、唐清石、沈纳蔺、崔文玉、陈丹布、昌英中、赵冬梅、芮雪、崔权、朱琳、卢璐、左佳、朱赫、黄美玲、吴非等都已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作曲家、理论家或教师。近年来的学生王丹红、贾悦、李美佳、黄凯然、王亚明、孙程程、孙佳慧等也已曾在全国性作曲比赛中获奖。
    2008年7月高为杰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名师。
    高为杰曾应邀出访新西兰、韩国、法国、英国、美国、荷兰、墨西哥、新加坡及台湾、香港等国家与地区参加学术会议、音乐节、讲学、担任国际比赛评委及演出作品。曾应聘担任多届全国音乐创作评奖评委,文化部首届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委及多届“金钟奖”评委。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四川省广播电台、广东省广播电台以及《美国之音》广播电台、法兰西广播电台、罗马广播电台和英国BBC广播电台都曾为他作过专访及作品播放节目。传略载入英国剑桥《国际音乐与音乐家名人词典》(第17版)等辞书。

目录

绪论
  一、曲式的定义及概述
  二、有关曲式结构的一些基本术语概念
  三、曲式发展的基本结构原则
  四、音乐的陈述类型
第一章  一段曲式
  一、定义和基本特征
  二、乐段的内部结构
  三、一段式的分类
  四、乐段的调性结构及和声终止
  五、从属部分及乐段的反复
第二章  二段曲式
  一、定义和基本特征
  二、二段式的第一部分
  三、二段式的第二部分
  四、二段式的分类
  五、二段式的比例及从属部分
第三章  三段曲式
  一、定义和基本特征
  二、三段式的呈示段
  三、三段式的中段及三段式的分类
  四、三段式的再现段
  五、三段式的从属部分
第四章  三部曲式
  一、定义和基本特征
  二、三部曲式的中部及三部曲式的基本类型
  三、三部曲式的两端部分
  四、三部曲式中的从属部分
第五章  变奏曲式
  一、定义和基本特征
  二、固定低音和固定旋律变奏
  三、装饰(严格)变奏
  四、自由(性格)变奏
  五、其他类型和从属部分
第六章  回旋曲式
  一、定义和基本特征
  二、小型回旋曲式
  三、典型的回旋曲式
  四、回旋曲式的变体
第七章  奏鸣曲式、回旋奏鸣曲式与其他
  一、奏鸣曲式
  二、回旋奏鸣曲式
  三、其他曲式
主要参考书目
章后扩充分析谱例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