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吴湖帆与周鍊霞

  • 定价: ¥68
  • ISBN:97871011476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224页
  • 作者:刘聪|责编:马燕
  • 立即节省:
  • 2021-01-01 第1版
  • 2021-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文史考证之作。作者通过对各种文献的解读,梳理并还原出著名画家吴湖帆和周鍊霞在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的一段情感经历。尤其对《佞宋词痕》中作品的分析,使我们得以走进吴湖帆的内心世界,并为我们更多了解两位艺术家的晚年生活和艺术创作,提供了全新的视角。本书是一部文史考证之作。作者通过对各种文献的解读,梳理并还原出著名画家吴湖帆和周鍊霞在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的一段情感经历。尤其对《佞宋词痕》中作品的分析,使我们得以走进吴湖帆的内心世界,并为我们更多了解两位艺术家的晚年生活和艺术创作,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内容提要

  

    吴湖帆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师级人物,也是著名的收藏鉴赏大家,被公认为“海上画坛盟主”。然而,对吴湖帆的晚年生活以及他和女画家周鍊霞的交往,因材料有限而少为人知。本书从吴湖帆《佞宋词痕》入手,搜罗材料,详加考证,一步步梳理还原出吴湖帆、周鍊霞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段恋爱故事。这让我们得以走进艺术家晚年的情感世界,并一窥他们在艺术上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目录

前言
一  从《佞宋词痕》谈起
二  文字订交
三  红罗荐酒
四  分浅交亲
五  上元梅影
六  三场约会
七  中秋夜雨
八  清梦缠绵
九   碎心如剪
十  词痕出版
十一  唱予和汝
十二  结茅南陵
十三  重理残稿
十四  风吹雨打
十五  多病多愁
后记

后记

  

    这不是一部风月八卦之书,而是一本文史考证之作。考证的内容,是近代画家、词人吴湖帆和周鍊霞的恋爱故事。
    今天,对艺术家的生平经历,尤其是情感经历的研究,早已成为艺术史研究中的重要一环。可以说,如果不走进艺术家的情感世界,我们其实很难真正理解他们的艺术创作。孟子曰:“诵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正是这个道理。
    何况,即便单纯索隐吴、周之情事,本身也是一件极有兴味的事情。作为画家、词人,吴湖帆、周鍊霞哀乐过人,他们恰恰是晋人所说“情之所钟,正在我辈”者。而吴湖帆当年又有意将这段恋爱故事,发之为吟咏,寄之于翰墨,这必然会引起后世读者无穷的兴趣。本书的写作,其实是一系列探谜揭秘的过程,是作者根据吴湖帆词中留下的种种线索,通过一个个考证,还原出一段隐藏了六十多年的情感故事。
    不过,用“词”这一传统的文学作品作为考证的依据,本身仍是一件充满争议的事情。明末清初,黄宗羲提出可“以诗补史之阙”的同时,王夫之就认为“夫诗之不可以史为,若口与目之不相为代也……”(见《薑斋诗话》)逮至近世,在陈寅恪撰写《元白诗笺证稿》,试以文学作品来补充纠正历史记载的不足之后,钱锺书却不以为然,批评说“不能天真地靠文学作品来供给历史的事实”(见《宋诗选注》序)。
    不能否认,“以诗证史”的研究方法确实有着先天缺陷。除文学作品本身的夸张和想象外,古典诗词的多义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人解诗,以意逆志,这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还原诗人之本意呢?古人云“诗无达诂”,良有以也。不过,其他史料也都不可避免会存在种种不足。比如,日记在撰写时就不免经过精心修饰,有预备留给后人看的嫌疑;回忆录中则常常充斥着不靠谱的回忆;而看似语无顾忌的书信,也不排除有信口开河、夹带私货的可能……而作为考证材料的诗词,如就可信度而言,其实未必会比其他材料差。所以说,“以诗证史”的关键,不在“诗”,而在“证”。研究者对材料的判断和使用,才是更重要的因素。何况,在考证当事人情感经历的特殊情形下,词往往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词,作为传统文学之一种,与“载道”之文和“言志”之诗不同,它一向就有抒写“闲情”的传统。从北宋的欧阳修到清代的朱彝尊,一段段隐秘难言的幽微情事,恰恰是通过一首首遣兴抒怀的小词,而流播于后世。在士大夫看来,这些虽是“累德”之行,却不妨又是填词的好材料。可以说,词中所写虽不完全等同于客观之事实,但词中记录的却恰恰是词人更为真实的心理感受。(正如西方印象派画作虽看似背离了传统的写实,但其追求的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更为真实的视觉感受呢?) 因此,从《佞宋词痕》中梳理出一条男女主人公情感发展脉络的同时,作者特别注意这条脉络与其他文献能否相互印证,与情感发展的自身逻辑和通常情理是否有所抵牾。对词作的解读,务必求训诂之依据;然对事态的发展,也不妨作合理之推测。希望既可免胶柱鼓瑟之讥,又可避附会穿凿之嫌。 本书撰写,所引词作,原则上以《佞宋词痕》十卷本为准,插图手迹,仅供对照。书中部分篇章,承严晓星先生、陆灏先生、郑诗亮先生不弃葑菲,曾刊于《掌故》与《上海书评》。材料、图片,多承梁颖先生、祝淳翔先生和王叔重先生提供。在此一并致谢。一书虽成,错漏不免,然数年心血,尽抛于斯,庶几可使吴湖帆和周鍊霞的恋爱故事为世人所知,则幸甚矣。 有情人未必终成眷属,谨以此书献给这个世界上曾经彼此相爱过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