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方槐将军

  • 定价: ¥68
  • ISBN:97875128080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航
  • 页数:191页
  • 作者:郭振华|责编:陈晨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方槐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新中国民航初创时期重要领导人,中国民航大学的首任校长。
    作者郭振华胸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发掘、整理红色资源,出版专著《方槐将军》,以此来缅怀方槐将军、致敬革命先辈,以实际行动弘扬长征精神。

内容提要

  

    《方槐将军》一书,由中国民航大学档案馆郭振华馆长经过多年的实地访谈和资料收集,并经方槐将军的子女认可之后,形成完整书稿,记述了中国工农红军老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代飞行员、新中国民航事业初创时期重要领导人、中国民航大学首任校长方槐的光辉的革命历程和伟大的人格品质。书稿资料丰富,旁征博引,是一部优秀的适合所有民航从业人员和学生阅读的爱国主义著作。
    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将对方槐将军非凡、光辉的革命历程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本书对于鉴往知今,弘扬荣光,激励后人有重要意义。

目录

序——以致敬的名义
前言
第一章  家乡于都
  吉祥之地于都
  中央苏区于都
  在于都出生、参军、入党
  方槐的党证
    相关人物:刘伯坚烈士
    相关人物:陈鹤桥少将
第二章  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
  短暂的“少共国际师”工作经历
    相关人物:萧华上将
  集结于都出发长征
  刻骨铭心的长征征途
第三章  到新疆学习飞机驾驶技术
  胜利抵达革命圣地延安
  受党的委派到新疆学飞行
  在新疆航空队的艰难岁月
    相关人物:陈潭秋烈士
  新疆出狱辗转回到延安
第四章  参与东北老航校的建设工作
  听党号令向东北进发
    相关人物:王韵雪女士
  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相关人物:吕黎平少将
第五章  任职军委航空局
  调任军委航空局作战教育处处长
    相关人物:常乾坤中将
  参与组织航空接收组随解放军南下
  受命组建一支担负北平防空任务的作战飞行中队
  迎接解放军第十四兵团机关进驻北平
    相关人物:刘亚楼上将
  参与人民空军军徽和机徽的设计工作
  驾机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飞行
第六章  新中国民航事业初创时期重要领导人
  为军委民航局找到第一个“家”
    相关人物:钟赤兵中将
    相关人物:王乃天同志
  兼任军委民航局第二民航学校校长
    相关人物:林雨水先生
  担任中国人民航空公司经理
    相关人物:李平少将
第七章  永远的空军老战士
  重新回到空军部队工作
    相关人物:陈熙少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开国将星方槐将军陨落
第八章  方槐将军年表
  方槐将军年表(1917—2019年)
附录一  专题片《方槐将军档案》脚本解说词
附录二  我党第一批航空技术人才
附录三  曾在民航任职的开国将军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以致敬的名义
    郭振华馆长交给我这项光荣任务,我的内心是惶恐和忐忑的——为这样一部怀念开国将军的著作写序,该得有多重的分量?意切难辞,唯以敬畏、敬重、敬仰之心,表达一名红军后代发自内心的致敬!
    我庆幸,我与方槐将军,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
    其一,我对从家乡走出的方槐将军,有着更加独特的崇敬之情。方槐将军的故乡——江西省于都县银坑镇,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伟大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当年,这块红土地上先后有68519名像方槐将军一样的热血青年参加了红军。这其中,也有我的外公。我的外公高良铎1932年参加红军,1933年在反“围剿”战场中牺牲,年仅25岁,只留下我的母亲一个亲骨肉。外公留下的故事很少,但他们那一代人的精神对我的影响却很深。如今的我们,红军的后代,就有了一种天经地义的责任,要传承、弘扬好先辈为我们注入的红色基因。
    其二,我从方槐将军的回忆录中,受到深深触动和温暖感动。2013年1月,当时在县文广局工作的我,出于一种责任,争取县里相关部门支持,发起组织了一次以致敬的名义出发,奔赴全国各地抢救}生采访健在老红军的行动。第一站、首个采访对象就是生活在武汉的方槐将军。我多想与记者们一同前往,去当面听听先辈们的教诲,去从先辈亲口讲述中感受那段峥嵘岁月和一辈子“跟党走”的初心。但由于种种原因,我无法偕行,只能将遗感深深地刻在心里。
    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方老将军让前往采访的同志为我带回了一本回忆录《红色印迹——一个老红军战士走过的路》,让我可以从字里行间,走进将军的伟大人生,感受将军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感动我的,既有方槐将军告别母亲时来不及品尝的拌辣椒鸡肉,也有他的战友陈鹤桥南征北战十一年为将军珍藏的党证;既从新疆学习飞行到身处险境那八年的坎坷经历中,感受着将军的矢志不渝,也从开国大典受阅空军领机到为人民空军与新中国民航建设和发展的工作中,感悟着将军的竭智尽力……
    其三,与郭振华馆长的相识和交往,让我读到了《方槐将军》蕴含的敬意。2019年5月的一天,我很荣幸地陪同中国民航大学《方槐将军档案》采访摄制组郭振华馆长一行,前往将军的故乡采访拍摄。在陪同过程中,我被摄制组的敬业和用心深深感动。今年春天,正当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成果的时候,我欣喜地拜读到郭振华馆长的著作《方槐将军》书稿,如同在春天复苏时欣赏到的第一簇鲜花。作者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嵌入在每一个字符间;追寻来路、不忘初心的虔诚深含在每一行语句中。“航空火种”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继而生生不息地薪火相传,我们无限憧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圆时刻就在前方。
    回望渊源,敬意更深!作为方槐将军家乡的红军后代,唯有将发自心底的致敬,化作用心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凝成尽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砥砺前行!
    以于都数十万红军后代之一员的名义,以致敬的名义,为此书作序,是我的光荣。
    袁尚贵
    二〇二〇年六月

后记

  

    2020年,非比寻常。
    庚子之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少出门、不聚集、宅在家,就是对社会的一种特别贡献。
    疫情防控期间的2020年2月16日,是方槐将军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之前在与方槐将军的两个女儿方蕾、方虹沟通交流时,她们积极鼓励作者在这个延长的假期里,挖掘整理多年以来积累的相关资料,着手写一本关于方槐将军的专著。作为学校档案工作者,深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系职责所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为永远留住方槐将军不平凡的革命足迹,遂下定决心,排除困难,终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初稿,幸即付梓。
    有道是,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感谢方槐将军生前的警卫员范辉同志赋予的榜样力量。在我们交往过程中,范辉多次讲述其亲耳聆听到的方槐老首长感人往事,直言深受感动,并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教诲。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范辉同志作为解放军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志愿队一名运输兵,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昼夜兼程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彰显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和英雄本色,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目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战疫“兵王”、二级军士长范辉同志名列其中。 感谢作者的同龄人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政协副主席袁尚贵同志。袁主席是赣南地区知名人士,长期致力于弘扬和传播长征精神,发起组建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并担任首任团长。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亲切接见了九名红军后代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袁尚贵同志是其中之一。袁主席多年潜心研究红色文化和地方史,与作者一见如故,不仅相赠了其主编的四卷本《印象·于都》丛书,而且慨然应允,以老红军后代和方槐将军家乡人的身份,拔冗为拙著《方槐将军》撰写了情真意切、字珠句玉的序言“以致敬的名义”。 本书成书过程中,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民航博物馆、中国民航出版社的有关领导和同仁在诸多方面都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有效的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书中所附的照片,多为学校档案馆馆藏照片档案,也有一些是从网络搜取的资料照片,特以予以说明。 因自己的学识和水平有限,书中肯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敬请读者予以批评指正,不吝赐教,并请提出宝贵意见。 作者 二〇二〇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