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小学文教 > 小学语文

吹牛大王历险记/无障碍悦读

  • 定价: ¥14.8
  • ISBN:97872181486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190页
  • 作者:(德)拉斯培//毕尔...
  • 立即节省:
  • 2021-03-01 第1版
  • 202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吹牛大王历险记》是教育部统编《义务教育教科书  语文》中“快乐读书吧”的推荐书目,该童话通过描写敏希豪生男爵的游历故事,刻画了一个爱说大话又机智勇敢的骑士形象。其中,童话的情节生动且出人意料,语言隽永风趣,想象引人入胜书中设置了“名师导读”“家长的阅读指导手册”等栏目,科学有序地引导学生读懂名著;书中还设置了对重点章节、关键词句、生僻字词等进行分析、解读的栏目,辅助学生进行阅读理解;在重点章节后面设置了有针对性的练习题,巩固阅读所得。

内容提要

  

非洲、亚洲和美洲大陆,还到过人迹罕至的北冰洋,并遇到过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情。由于具有丰富的生活经历,以及对事件的敏锐洞察力和想象力,所以他在回国后便将自己的经历加上独特的幻想,并运用夸张的手法,编造出许多荒诞不经的冒险故事。他讲起自己的历险故事,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博得听众们的一致赞誉,很快敏豪森男爵就成为德国公认的故事大王。

目录

第一章  世界上最诚实的人
第二章  一次冒险的旅行
第三章  打猎纪事
第四章  第一次海上历险
第五章  第二次海上历险
第六章  第三次海上历险
第七章  第四次海上历险
第八章  第五次海上历险
第九章  第六次海上历险
第十章  第七次海上历险
第十一章  第八次海上历险
第十二章  第九次海上历险
第十三章  第十次海上历险
第十四章  周游世界
阅读拓展索引
  阅读小测试1
  阅读小测试2
  阅读小测试3
  阅读小测试4
  阅读小测试5
精彩读后感
  读《吹牛大王历险记》有感
  《吹牛大王历险记》读后感
参考答案

前言

  

    让孩子在书里找到天堂
    有一次,我到一所小学给孩子们做关于阅读的讲座。讲座结束后,一个孩子拿着我写的一本儿童小说《胡猫猫和李兔兔》来让我签名,并且带给我一个问题:“汤阿姨,我妈妈让我问你:我读这本书会有什么收获?”
    这本书写的是一对双胞胎让已经分手的爸爸妈妈复合的故事。故事幽默轻松,充满喜剧感。我问这个孩子:“你读这本书的时候开心吗?”
    “很开心。我还觉得胡猫猫和李兔兔很可爱。”孩子回答。
    我说:“你读这本书获得了快乐,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呀。”
    看着孩子疑惑的脸,我想这个孩子也许从来没有想过阅读是可以让人快乐的。她或许认为读书是使人“进步”的,进步的意义当然要特别具体——知识有了增长、写作水平有了提高、学习成绩有了进步,等等。我想,我的关于“快乐”的答案不只会让孩子感到疑惑,估计也会让她的妈妈感到疑惑。所以,我只好又帮她挖掘这个故事的现实意义:“你看,胡猫猫和李兔兔也是小学生,可是,当她们遇到难题的时候,会主动想办法,她们特别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希望爸爸妈妈幸福,这些是不是值得我们学习呢?”
    孩子点点头,愉快地走了,我倒是出了一头汗。
    孩子的阅读,首先应当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有感到快乐了,孩子才能真正爱上书籍,一辈子和书籍交朋友。如果做家长的把每一本书递到孩子手中,要求孩子阅读的同时,还要求孩子挖掘这本书的意义与价值,阅读便变成了一种负担。谁会喜欢负担呢?所以,我曾经跟许多父母与老师说过,最能够降低孩子阅读兴趣的行为,就是只要求孩子在读过每一本书之后写一篇读后感。比起简单地要求孩子们写一篇读后感,更重要的是重视孩子们的阅读感受。虽然我也主张读书的时候要“动笔墨”,但动笔墨的方式多种多样:在阅读的过程中,把精彩的段落画一画,把发人深省的句子摘抄下来,把自己的感受写在书页的空白处,甚至把书中好看的人物插图临摹临摹。这些都是动笔墨的方式,都能让孩子有所收获。读后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但并不是唯一的方式。
    其实,要想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书籍,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如今,青少年一代的父母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的。所以,如果父母能够在每天下班后多抽出一点儿时间陪孩子逛逛书店,去去图书馆,甚至和孩子共同读一本书,一起感知书中的奥秘,那么,亲子之间的关系肯定会更加融洽,孩子的阅读兴趣也会随之被激发出来。
    而且,父母陪伴孩子阅读,并不是一直守在旁边就可以了。要想让孩子得到更多的收获,父母首先要正视自己对阅读的态度,讲究陪读的方法,既要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又要引导孩子积极思考,培养他们自主阅读的能力。让孩子带着疑问去阅读,有侧重点地做记录,这样,孩子才能慢慢地锻炼出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当然,这都要建立在孩子爱上阅读的基础上。
    读书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没有人能一口吃成胖子。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在引导孩子阅读的时候,都不要抱有太强的功利心,最重要的是激发起孩子的阅读兴趣,把孩子引进书中的世界,让每个孩子在书里找到自己的天堂。
    汤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