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五官科学

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330问

  • 定价: ¥68
  • ISBN:97871173121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22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秋菊主编的《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330问》是一本将日常遇到的问题和需求总结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的书籍,以期达到满足临床实际需求、授业解惑之功效。书中充满童趣的插画,图文并茂地把本书内容完美地呈现出来。

内容提要

  

    本书是以问答形式编撰而成的关于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的一本生动翔实、集科普与专业于一身的参考书,共包含四个部分: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与新生儿听力筛查相关的听力学检测方法,新生儿听力损失及相关疾病,听力损失干预及助昕器与人工耳蜗专题。其全方位诠释了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实施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知识点和细节。
    编者倾尽二十余年时间在临床实践中破解难题、凝练精髓。汇总了:第一篇为宝宝听觉言语发育的过程、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第二篇为听力诊断中的基本概念和注意事项、声导抗检查、纯音测昕检查、言语测听检查、小儿行为测听检查、耳声发射检查、听觉诱发电位检查;第三篇就新生儿听力损失、分泌性中耳炎、大前庭水管综合征、昕神经病、与新生儿听力损失相关的高危因素等,分门别类地进行了系统解答和介绍;最后,第四篇就听力损失干预概述、助听器专题、人工耳蜗专题、听力损失康复专题进行了更深一步地解答。
    本书旨在让读者能够充分地了解宝宝听力发育、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新生儿听力损失及相关疾病的预防、治疗以及出现听力问题后的处理方法,让读者能够尽可能多地从本书中了解到以往只能在医院才了解到的知识,尽可能早地发现宝宝的听力问题。从而远离耳聋,走近健康。本书既便于新生儿家长全面了解新生儿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的问题,又可供耳科学、听力学、妇幼保健行业的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

    王秋菊,1965年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耳内科聋病诊治与防控专家。现任解放军耳鼻咽喉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聋病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耳内科及临床听力医学中心主任。兼任国际耳内科医师协会(IAPA)副主席,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内科分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耳聋学组主任,《中华耳科学杂志》执行主编等。一直致力于聋病诊治防控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尤其擅长新生儿、婴幼儿、儿童的听力筛查诊断及遗传咨询指导工作,擅长突发性聋、听神经病、大前庭水管综合征、特发性耳鸣、先天性聋、老年性聋等临床诊治。在基础研究方面,注重聋病发生的病因病理机制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军队“十一五”杰出青年基金及“十二五”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经费的资助下,集中进行了中国聋病发生的分子遗传机制与转化应用研究;建立了国际上首个中国聋病遗传资源库。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在新生儿中融入易感基因联合筛查的理念,成果实施了100000余例的听力与基因联合筛查,发现了新生儿中致聋基因的携带率高达56‰,将理念推广应用至全国111个市县;在国内率先提出建立和发展耳内科学,建立了国内首个耳内科亚专科病房,并成功担任国际耳内科协会副主席及中国分会主席。在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中,获得了以“新生儿聋病易感基因快速筛查试剂盒”为代表的国家发明专利29项。近年来,接连荣获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分会百位名医奖(2014),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拔尖人才”(2011),第十三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2010),首届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杰出青年”称号(2009),总后“科技新星”称号(2008),解放军总医院首批研究型人才(2009)。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一等奖及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5项。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4)。主编或主译论著8部,发表论文180余篇。

目录

第一篇  新生儿听与基因联合筛查
  一  听觉言语发育
    1.耳朵是由哪些结构组成的?
    2.人耳是如何听到声音的?
    3.听觉系统是什么时候形成的?
    4.人类听皮层发育要经历哪几个阶段?
    5.妈妈肚子里的宝宝听力是如何发育的?
    6.胎教时我的宝宝都能听见吗?
    7.妊娠期间听音乐会影响宝宝的听力吗?
    8.妊娠期间接触噪声会影响宝宝的听力吗?
    9.宝宝刚出生时的听力情况是怎样的?
    10.0~3月龄的婴儿对声音反应的方式有哪些?
    11.4~6月龄的婴儿对声音反应的方式有哪些?
    12.7~9月龄的婴儿对声音反应的方式有哪些?
    13.1 0~1 2月龄的婴儿对声音反应的方式有哪些?
    14.12~15月龄的婴儿对声音反应的方式有哪些?
    15.宝宝出生后有哪些方法可以促进昕觉发育?
    16.人类是怎样获得语言能力的?
    17.前语言期分为哪几个阶段?
    18.什么时期是家长应特别关注的孩子语言发育期?
    19.有哪些因素影响婴幼儿听觉言语发育?
    20.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学说话?
    21.听力正常与有听力损失的婴幼儿言语发育不同点有哪些?
    22.听力损失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23.何为听力损失高危新生儿?
    24.何为听力损失高危婴幼儿(出生后29天~2周岁)?
    25.如何在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损失?
  二  新生儿听力筛查
    26.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
    27.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28.新生儿听力筛查包括哪些内容?
    29.新生儿听力筛查的背景及相关政策的建立是什么?
    30.我国听力损失的概况是什么?
    31.新生儿听力筛查是依照什么法规执行的?
    32.《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33.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34.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的实施包括哪些环节  ?
    35.新生儿听力筛查分为几个步骤?
    36.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流程是怎样的?
    37.新生儿听力筛查报告单内容都包括什么?
    38.新生儿听力筛查的筛查对象有哪些?
    39.新生儿听力筛查知情同意书包括哪些内容?
    40.新生儿听力筛查如何进行质量控制?
    41.如何理解新生儿听力筛查中的伦理问题?
    42.新生儿听力筛查包括哪些常规测试项目?
    43.新生儿听力筛查前家长需要做哪些准备?
    44.筛查型耳声发射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临床应用的优缺点是什么?
    45.正常分娩和NICU新生儿听力初筛、复筛的具体实施方案是什么?
    46.正常分娩新生儿和NICU新生儿初次听力筛查应该在什么时间进行?
    47.新生儿听力初筛报告单的结果“通过”与“未通过”是什么含义?
第二篇  与新生儿听力筛查相关的听力学检测方法
第三篇  新生儿听力损失及相关疾病
第四篇  听力损失干预及助听器与人工耳蜗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