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思辨与启示(精)/舍斯托夫文集

  • 定价: ¥35
  • ISBN:978710019689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16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包含“思辨与启示——索洛维约夫的宗教哲学”、“尼古拉·别尔嘉耶夫——灵知与生存哲学”、“纪念伟大的哲学家埃德蒙特·胡塞尔”三部分。舍斯托夫用文艺批评的形式消解了传统哲学的思辨性质,用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来揭示文学的深刻人生意蕴,从而对迷惘茫然、醉生梦死的现代人发出了沉痛的哀号。
    舍斯托夫认为人的生存是一个没有根据的深渊。在这个生存深渊面前,我们往往求助于理性及其形而上学来填平深渊,然而生存的深渊是形而上学的理性无法填平的。灵魂的漫游者,不得不在深渊中向允诺揩掉每一滴眼泪的上帝呼告。而十字架上的真理直接关涉人的生存和死亡、渺小和伟大、罪孽和救赎、梦魇和自由、呻吟和悲叹,它最终给予人的是上帝允诺的希望和爱。

作者简介

    列夫·舍斯托夫(1866-1938),原名耶古达·莱布·施瓦尔茨曼,是伟大的俄国哲学家,存在主义主要代表人物和奠基者,白银时代俄国文化杰出代表之一。
    20世纪俄国哲学被誉为给世界思想界的“一件礼物”,而列夫·舍斯托夫是20世纪俄国哲学的“头把交椅”或“第一小提琴手”。在追溯俄国白银时代宗教哲学思想经由欧洲各国首都等侨居地城市向欧洲思想界渗透、逐渐被吸纳并与之产生深刻共鸣的全过程时,如果缺少了对于列夫·舍斯托夫思想的研究,那将是残缺不全的。列夫·舍斯托夫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俄国哲学家”,对于世界哲学文学界产生了持续而又深远的影响。

目录

思辨与启示——索洛维约夫的宗教哲学
尼古拉·别尔嘉耶夫——灵知与生存哲学
纪念伟大的哲学家埃德蒙特·胡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