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东晋士族的双重政治性格(精)

  • 定价: ¥58
  • ISBN:978710115138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援引丰富的汉晋资料,论证东晋当权士族既有限制皇权、维护士族统治的倾向,又有加强皇权、削弱士族的倾向。即:自东汉以降,士人与士族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甚至荣辱与共,因此士族的代表人物不能不致力于保护家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士族利益又与皇族利益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援引丰富的汉晋资料,论证东晋当权士族既有限制皇权、维护士族统治的倾向,又有加强皇权、削弱士族的倾向。即:自东汉以降,士人与士族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甚至荣辱与共,因此士族的代表人物不能不致力于保护家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士族利益又与皇族利益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

作者简介

    王心扬,祖籍浙江海宁。“文化大革命”后首届高考以天津市(直辖市)外语类最高分之一入南开大学本科(当年录取率为4.8%,含大专。外语类含外国语言文学、世界历史、世界经济、外国哲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贸、外交等专业)。1979年考入南开世界史硕士班,1982年毕业后赴美学习,1988年获耶鲁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新加坡东亚哲学所研究员,美同华盛顿州立大学比较美国文化系助理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2年后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致远讲席教授。

目录

再版前言
导论
第一章  东汉以降皇权的衰落
第二章  琅邪王氏与司马氏皇权
第三章  士族与皇权的振兴:颍川庾氏
第四章  士族与皇权的振兴:谯国桓氏
第五章  儒家思想的上升与皇权的加强
第六章  桓玄、刘裕与皇权振兴的连续性
结论
主要参考书目
东晋门阀政治的另一历史面相——读王心扬《东晋士族的双重政治性格研究》
旧版后记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