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赵佶柳鸦芦雁图池塘晚秋图/翰墨撷英中国名绘集珍

  • 定价: ¥36
  • ISBN:9787534072895
  • 开 本:16开 其他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美
  • 页数:46页
  • 作者:责编:姚露|绘画:(...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宋徽宗赵信的花鸟画风格以工细彩墨为主,并能寓巧于拙,《柳鸦芦雁图》是其拙朴风格的代表作之一。
    一株柳树与数只白头鸦。柳树干用粗笔浓墨,柳条直线下垂,流利畅达。
    停在枝头的白头鸦或喃喃相语、或俯仰相视。
    鸟身用浓墨,羽毛用墨留出白线,鸟嘴舌用淡红色点染,头腹施以白粉,全图笔墨醇和安谥。
    此图中柳鸦芦雁采用没骨画法,竹以双钩法绘出,设色浅淡,构图洗练。
    粗壮的柳根、细嫩的枝条、姿貌丰腴的栖鸦、芦雁画得都很精细工整。栖鸦双双憩息嬉戏,芦雁饮水啄食,形态自在安详。
    点睛用生漆,更显得神采奕奕。此图在黑白对比和疏密穿插上取得了很大成功,整个画面恬静雅致、神静气闲。
    宋徽宗赵信《池塘秋晚图》以荷鹭为主体,将各种动、植物分段安排在画面上为唐代的构图式。
    卷首画红蓼与水蜡烛,暗示水岸。
    接着白鹭一只迎风立于水中。荷叶欹倾,水草顺成一向,衬托白鹭充满张力的姿态。
    墨荷与白鹭之间的黑白对比,增强水墨色调的变化关系。后有鸳鸯,一飞一游。
    该幅为粉笺本,粉笺新纸时,光洁亮丽,其上尚印有卷草纹图案,是极为珍贵的材质。
    纸面经过上粉处理,具有不吸水性,乍看之下,笔墨甚为质朴,斑剥古趣。
    该幅材质为粉笺本,在宋法帖中偶见粉笺本,然用于画作甚为少见,在台博院则仅有此幅,元以后几无其例。
    此粉笺新纸时,光洁亮丽,其上另印有卷草纹图案,是当时极为珍贵之材料,由于纸面经过上粉之处理,具有不吸水性,因而会影响到笔墨的趣味。
    乍看之下,该幅之笔墨甚为质朴,而且有斑剥之古趣,这是粉笺年久水墨略有脱落所致。以画意来看,该幅和《宋人百花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颇有相关之处。《宋人百花图卷》亦属一花一草,逐次排列,而画笔亦属没骨表现法为主的水墨作品。
    但是描写花草的形态,《宋人百花图卷》已是很典型的宋人写生,技法熟巧,而《池塘秋晚》则较古朴,尚带有唐人装饰意味的遗意。

目录

《赵佶柳鸦芦雁图池塘晚秋图/翰墨撷英中国名绘集珍》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