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如何做不焦虑的父母(天赋教育法)(精)/天赋发现与天赋教育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12140920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1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天赋优势教育”理念及应用给出了全角度的剖析和呈现。
    颠覆完全基于个体经验总结的局限,涵盖长期教育实践中的大量真实案例,让家长“看见”孩子的天赋,“找到”孩子的优势。
    针对三大教育问题中常见的多种典型现象,解决方法直击问题核心,简单易操作。
    附有天赋小随堂,通过小测评帮助你发现孩子的天赋。

内容提要

  

    作者作为一个母亲和教育专家,对“天赋优势教育”有着理论+实践的探索。这一教育理念和方法强调在科学观察和判断孩子的优劣势所在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教育规划和引导,真正实现精准规划、因材施教。6年来,这一教育理念已经被实践所验证,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和信赖。发现孩子的天赋特质,并顺应其先天优势去引导,遵循教育的规律,可让无数焦虑的父母放下对未知的担忧,让教育变得更简单,更愉快,更有效。书中所有案例均来自于真实教育实践。

媒体推荐

    结缘佳玫、并在多年的交往中互相欣赏。我们都是家庭教育领域的创业者,也都拥有一位名叫“悠悠”的女儿,我们在教育领域有着共同的价值主张。
    我们坚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儿童教育必须回归到“人”的教育。智能时代取代了工业时代,教育也必然是个性赋能取代标准复制。佳玫多年来在天赋教育践行并获得了大最一线案例,本书专业又接地气,内容涵盖父母非常关心的话题,助力家庭教育,创建不焦虑的儿童成长环境。
    ——林丹  悠贝创始人
    我与住玫的友谊已有25年,非常认同她倡导和推动的天赋教育理念。本书中大量案例不仅发生在中国,同样也发生在海外的家庭中。而我身为父亲,且作为STEM救育的参与者,更是深切体会到当父母发现了孩子的天赋时,对整个家庭带来的巨大帮助。
    一直从事实验科学研究工作,也让我更注重实证研究和长期追踪积累,而非简单假设的推导。这本基于多年实践形成的书籍在我看来正是实证研究的结果,不仅具有启发性,更具有落地操作性,非常期待佳玫带领团队通过发现和发展孩子的天赋,让更多孩子为最好的自己,为更多家庭送去一盏明灯。
    ——张麟  研究料学家  Research Scientist at Media Lab, MIT(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认真品读此书,你或许会有一种负疚感:那些三四岁之前看起来宛如天才的孩子,为何今天“泯然众人矣”?为什么孩子的天赋被自己一手埋没?因为世上从不缺乏天才,只是缺少科学培育孩子的决心及通路。行动起来,从现在起!
    ——张刚  财视传媒创始人兼CEO
    传统教育体系用游泳速度考核会爬树的猴子收获的都是失败的孩子,有教无类是千年难题,信息时代的无限多样性要求必须改变传统的评估体系和教育方式,因材施教的前提是发现天赋,才能有的放矢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
    ——冯新  碳9资本创始人
    认识王佳玫校长,是在很多年前的教育年度盛典上,我们都是圆桌论坛的嘉宾,共同探讨教育相关的话题。我深刻地记得王校长在谈及儿童天赋教育时眼睛中绽放出来的光彩,那是对事业的专注、热爱和发自内心的自信。后来的几年我们一直默默相互关注,每年年底的教育庆典上都会见一面,再后来我和孩子也成了悠家教育的客户,感受到了王校长和她的团队在天赋教育上的用心。相信更多的家长可以通过科学的测评方法,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成长路径,感谢王校长及团队一直在做的努力。
    ——裘杨  贝尔科教集团联合创始人

作者简介

    王佳玫
    ·悠家天赋教育创始人
    ·教育行业创新人物
    教育行业影响力巾帼人物
    教育行业领军人物
    ·独创天赋优势教学法
    ·著名教育规划专家、传承教育世家
    ·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受教干多值世界级管理大师
    ·喜马拉雅平台独家签约、少年得到父母课程特邀嘉宾讲师,“智慧父母不焦虑”系列课程主讲人
    ·自2008年起开始深度研究儿童教育实践,先后实地调研40余家国内外知名教育企业,坚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特质,尊重孩子的差异性。
    ·2014年创立悠家教育,通过多年稳步发展,使悠家教育平台成为中国领先的专注于青少年儿童天赋发现和发展的专业教育平台,多次受邀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新浪网等知名教育媒体坐客访谈,被教育和媒体界亲切地称为“佳玫老师”。
    ·秉承独创的“天赋优势教学法”,坚持“因材施教”的价值主张,全力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专属教育规划及解决方案,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目录

第1章  为什么你的孩子只有兴趣,没有特长——父母找对孩子天赋的11个方法
  特长不是试出来的
  要不要让孩子学钢琴,这几点你考虑了吗
  孩子学唱歌,独唱合唱怎么选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舞蹈
  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绘画
  孩子学习跆拳道,不敢出手怎么办
  孩子学游泳,不怕水却容易呛水怎么办
  每个孩子都适合球类运动吗
  书法和棋类,父母如何取舍
  主持和戏剧,应该为孩子选哪个
  乐高和编程,如何判断孩子是否适合学
第2章  为什么你的孩子怎么教都学不会——因材施教的12个方法
  “崩溃式”辅导孩子,你焦虑了吗
  孩子做题一错再错,怎么“破”
  孩子学习效率低,怎么提高
  孩子上课容易走神,怎么解决
  孩子注意力难集中,怎么办
  孩子“坐不住”,怎么训练
  孩子写不出作文,到底“卡”在哪里
  孩子爱阅读但没精读能力,怎么改善
  教孩子学习古诗词,怎么背诵
  孩子英语学习提速,有什么招
  孩子要游学,如何策划
  学会用思维导图,让孩子学习事半功倍
第3章  为什么你的孩子总跟你对着干——与孩子有爱沟通的11个技巧
  为什么孩子越来越不愿意和你沟通
  自省能力强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坦然接受
  不守规则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自律
  “没心没肺”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当真”
  “慢热型”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不认生
  沉默寡言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肯开口
  能言善辩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听进去
  “玻璃心”的孩子,怎么说比说什么更重要
  倔强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信服
  没有“主心骨”的孩子,如何说才能让他有主见
  为什么要强调亲子沟通中的表情管理
第4章  说给父母的话——教育孩子,父母这样配合最有效
  原生家庭是如何影响孩子的
  如何进行正确的隔代教育
  过度教育,“过”在哪里
  爸爸妈妈意见不一致时,怎么办
  爸爸的教育,对孩子究竟有多重要
  孩子教育的侧重点,14岁之前和之后大不同
  如何助力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
  二孩教育,巧用“比较”找优势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写这本书,是记录也是倾诉。
    之所以说是记录,是因为书中内容均源于我多年教育实践中所得的真实案例与深度思考,是我对大量家庭教育样本呈现出的共性特点的归纳梳理,书中列举的实用技巧已经被实践验证,极易上手操作。
    之所以说是倾诉,是因为早在我落笔前,多年积累的感悟已在我心中“汩汩流动”;待到提笔,大量素材和满腔热情喷涌而出,每个字背后都是我对孩子满满的爱、欣赏和期待。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儿童教育必须回归到“人”的教育;每个孩子在降生时,上天已经赐予他独一无二的天赋,教育的过程是发现和发展孩子天赋的过程,而不是主观臆断地培养他的某一种技能。这就是天赋教育。
    对天赋教育理念的认同,推动着我在儿童教育之路上越走越坚定。在此过程中,我也深切地体会到身为父母的不易。所谓教育指导,不是让父母更加焦虑,而是必须能切实解决他们的焦虑。
    这个基点,在于对孩子的真正了解,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
    多年来,让我深感幸福的成就之处也正在于此。不少家长在与我沟通后,打开了认识孩子的那扇窗,因了解而理解,因理解而坦然。他们说感觉获得了力量,重新看到了希望。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也常常感到庆幸,身为教师的父母因为懂教育,所以更懂我,他们用智慧和爱给予我最大的包容和耐心。
    我酷爱阅读,父母任由我一整天一整天地浸泡在图书馆里;我特别好动,父母允许我每天去户外运动尽情释放能量。
    父亲引导我阅读了大量的人物传记,带我登临名山大川,特别向我强调一定要心怀梦想,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自己能够帮助的人越多,价值就越大;母亲拗不过我陪同我学钢琴,居然做到长达十几年风雨无阻,在她的“监督”下,我没请过假或迟到过一节课!
    正是父母这种毫无保留、温柔且坚定的爱与信任,让我更加勇敢,一路向前!
    当我自己成为一位妈妈后,女儿又给了我更深入的思考。起初,我按自己的要求和节奏,“管”了她整整6年,乖巧又温和的女儿从不“反抗”,但她用真实的状态告诉我:妈妈,我有自己成长的节奏。
    彼时,父母“言传身教”所赋予我做智慧父母的潜意识被唤醒,我开始认真思考:我的焦虑是来自对孩子的不满,还是来自对自己不可掌控她而产生的愤怒?在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的双重收获中,我开始逐步回归亲子关系的本质,像我父母曾经尊重我的个性那样,学习欣赏女儿的与众不同(也许在某种意义上只是与我不同)。
    我学会了仰望属于孩子的天赋优势,学会了依据孩子的特质潜能顺势而为。心态改变、目光改变、标准改变,结果自然而然也改变了。母女曾经的针锋相对变成如今的携手同行,女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绽放光彩,又因自驱力不断改善和提升。而我需要做的,则是静静享受这份最美好的亲子时光。
    今天,我把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感受,以及在教育实践中观察和思考的成果,结合目前常见的教育问题记录整理出来,献给更多心怀困惑乃至迷茫不安的父母。为了让更多的父母不再焦虑,更为让更多的孩子回归自我,释放潜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但我特别想强调的是,这本书并不只是一本解决问题的效率手册,它首先是一种教育理念的传递:任何一种教育方法的有效性,都基于对孩子的爱与信任,失去了这个前提,就会让所有的管教与沟通充满“约束”和“评判”的压抑感。
    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大家会看到不少陌生的名词及各种专业术语,请别紧张,我会用具体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进行阐述,教你如何以更科学的方式去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以及如何用更科学的方式去对待孩子,成为孩子真正的引路人和支持者。
    受能力所限,本书中难免有疏漏之处,请读者朋友不吝赐教。我坚信这本书的出版是天赋教育之路的开始,接下来还有无限精彩,静待我们去探寻。
    王佳玫
    2020年12月

后记

  

    在我践行天赋教育理念的过程中,一大群专业水平过硬且拥有极佳儿童教育观的好老师和我聚集在一起,共同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教育规划解决方案,在科学识才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同时也为本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案例。
    在此特别鸣谢:田媛老师、王魏莉老师、李维婧老师、任君老师、刘仲老师等,是你们对孩子的挚爱一直激励着我!同时要感谢胡慧雯老师高效率地协助工作,使素材整理的进度大大加快。更要感谢我的先生支持我、理解我,让我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特别感谢焦晶老师,在视野的宽度与文字的深度上为本书的升华起到重要作用!
    最要感谢的还有每位可亲可敬的家长朋友,感谢你们对天赋教育理念的高度认同,更敬佩你们能在自省中积极调整教育行为,持续实践我给出的教育建议,和我们一起共同发现孩子的天赋优势,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