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林家铺子/百部红色经典

  • 定价: ¥49
  • ISBN:97875596499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15页
  • 作者:茅盾|责编:孙志文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文学巨匠茅盾的经典作品选,除同名电影《林家铺子》原著外,还收录反映旧时代农民由受压迫到觉醒反抗的“农村三部曲”以及《风景谈》《白杨礼赞》《文学与人生》等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文章。
    体会旧时代来自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以及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激发大家在如今开放与美好的社会中奋斗的热情。

内容提要

  

    本书是茅盾的作品选,收录了《林家铺子》《春蚕》《秋收》《残冬》等小说以及《白杨礼赞》等文章共34篇。小说既有反映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内外动荡的时局下商业、农业从业者努力在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以及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下找寻出路却仍难逃失败的悲惨故事,也有展现农民放弃幻想、联合反抗封建与官僚主义压迫的觉醒时刻等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文章,全面地反映了茅盾的文学特色和创作风格,真实地展现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的演变。

媒体推荐

    茅盾体现了“文学家与革命家的完美结合”,是并不多见的“把两种素质集于一身的人。
    ——张光年(文学评论家)
    茅盾是早就从事写作的人。唯其阅世深了,所以每不忘社会,他的观察的周到,分析的清楚,是现代散文中最有实用的一种写法。中国若要社会进步,若要使文章和实际生活发生关系,则像茅盾那样的散文作家,多一个好一个。
    ——郁达夫(作家、诗人)

作者简介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曾任文化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著有《蚀》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虹》、《子夜》、《霜叶红于二月花》等。他捐赠稿酬设立的专门奖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的“茅盾文学奖”成为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

目录

辑一  世相物语
  林家铺子
  春蚕
  秋收
  残冬
  报施
辑二  铭心随感
  严霜下的梦
  卖豆腐的哨子
  雾
  虹
  第二天
  冥屋
  香市
  桑树
  乡村杂景
  雷雨前
  黄昏
  天窗
  车中一瞥
  风景谈
  白杨礼赞
  大地山河
  森林中的绅士
  忆冼星海
辑三  述往追远
  父亲的抱负
  父亲的三年之病
  我的小学
  中学时代
  北京大学预科第一类的三年
辑四  从文三昧
  读《呐喊》
  我怎样写《春蚕》
  论“入迷”
  文学与人生
  自由创作与尊重个性
  有意为之——谈如何收集题材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策划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希望以文学的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本套丛书收录了近一百年来,描绘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100部文学经典力作。
    本套丛书汇集了知侠、梁晓声、老舍、李心田、李广田、王愿坚、马烽、赵树理、孙犁、冯志、杨朔、刘白羽、浩然、李勘人、高云览、邱勋、靳以、韩少功、周梅森、石钟山等近百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入选作品中,有国民革命时期探索革命道路的《革命的信仰》《中国向何处去》,有描写抗日战争的《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风云初记》《苦菜花》,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红嫂》《走向胜利》《新儿女英雄续传》,有展现新中国建设历程的《三里湾》《沸腾的群山》《激情燃烧的岁月》,有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四面八方》,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中国制造》,同时还收录了展现革命英雄人物光辉事迹的《刘胡兰传》《焦裕禄》《雷锋日记》等。
    本套丛书讲述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塑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中国形象,奏响了昂扬奋进的中国旋律。这些经历了时间检验的文学作品,在艺术表现形式、文学叙述方式和创作技巧等方面都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作品的质量、品位、风格、内涵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很多作家的作品都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为将该套丛书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为一体,展现新时代文学艺术发展新风貌的精品图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成立了由出版界、文学艺术界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他们从文学作品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学术价值、现实意义等维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读和筛选,吸收并借鉴了广大读者的意见与建议,对入选作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综合评定,努力将“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打造成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和谐统一的优秀读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