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与吉林新华签署战略合作
携手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2-24 | 作者:

224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与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应用、连锁经营、产品资源、管理经验等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国有主渠道发行网络,携手为发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经验、新模式、新路径。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林革华出席签约仪式。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悦致欢迎辞,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高锋致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杨望平,财务总监叶咏以及相关部门、本级子分公司负责人,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高锋、郭海彬以及相关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吉浙对口合作是国家区域均衡发展重要战略,共同发展文化产业是其中重要内容。自2018年起,吉浙两省新华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开始试点合作,相继完成吉林省外文书店、长春新华文化图书城等门店的供货合作、系统改造、设备升级和环境优化。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共赢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接下来,双方成立战略合作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推进方案,立足吉林区域优势、市场优势和浙江的技术、业务、管理优势,按照积极谋划、充分准备、稳妥推进的原则,在原有试点先行基础上,通过业务合作模式创新、业务管理创新、信息技术平台创新,逐步推进吉林新华全省门店智慧连锁经营,共同做大市场,共同加快发展。

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是吉林省内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服务最专业的图书、教材和电子音像制品发行企业,拥有51家子公司,遍布全省的图书销售网点达162处,在省内图书发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吉林新华在经营方向、经营模式、网点布局、升级改造、资源整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做好系统规划和精准定位,持续打造有深度、有内容的新型门店,不断增强图书发行主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步从传统单一的图书发行企业向现代多元的文化产业集团迈进。

 打造线上线下双循环业务中台是浙江新华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战略举措,此次战略合作也是浙江新华在打造以线上线下双循环为目标的业务中台建设进程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近年来,浙江新华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云馆配、云中盘、钱塘鸿书等多个数字平台项目的成功实践为业界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浙江经验,相继与山西、河北、河南、福建、贵州、重庆、四川等20余省(市)新华发行集团开展信息系统、编目数据等合作,有效推动了全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接下来,浙江新华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升级集图书采供、技术支持、业务管理、双线融合的供应链服务,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台建设模式,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探索新路径。

吉浙发行集团战略合作座谈会现场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悦致欢迎辞


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高锋致辞


吉浙发行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