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举办“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2023春浙版传媒云馆配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28 | 作者:

3月26日,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探索数字时代图书馆服务与创新”为主题的2023春浙版传媒“云馆配”论坛,在浙江杭州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馆、馆配商、出版社等百余位代表共聚钱塘江畔,重点围绕数字科技应用技术、线上线下联动、纸电融合、数据质量等方面,交流研讨图书领域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服务升级和技术创新之路。图书馆报副社长李晓主持论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悦,副总经理杨望平出席论坛。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悦致欢迎词。许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本次论坛旨在与馆、店、社共同探索馆配行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新路径。浙江新华将顺应时代趋势的发展所需、服务所需,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响应图书馆业务新需求,与图书馆业共生共长。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余敏杰,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朱晔琛,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徐强,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涛,馆藏公司总经理罗冰分别作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分享各自领域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深度思考、实践探索和前沿研究。

余敏杰副馆长在报告中对图书馆数字学术环境下的资源建设进行了分析,并对浙江大学图书馆在纸电图书融合建设、数字资源建设、资源评估、资源整合与服务上的实践探索进行分享,着重就图书馆资源建设创新发展,从资源精准保障、深度知识服务、多元绩效评估三个维度进行探讨,并以浙江大学图书馆为例提出建设性建议。

朱晔琛副馆长在报告中就公共图书馆的基本服务政策一体化、数据和平台服务一体化、数字资源建设一体化等提出系列解决方案。她表示,未来,浙图将继续携手浙江新华加强合作,横向融合,纵向贯通,提质扩面,提升效益,共同应对挑战,构建健康的阅读生态圈,实现图书馆资源的进一步深下沉、广覆盖。

窦天芳副馆长围绕十四五期间图书馆的信息发展思路和建设任务,从高质量数据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这一角度出发,分别以CCBD(中国图书数据服务中心)和清华学者数据库建设为例,详细介绍了两个平台的数据特点、服务用户的多个应用场景,并对数据应用提出有益思考和建议。

徐强副馆长在发言中从智慧图书馆的服务建设切入,分享了上海图书馆如何依托技术赋能和资源支持,来实现以人为本、创造价值。通过分析区域协作的智慧化发展情况,向与会嘉宾介绍“享借”服务及纸电融合的电子借阅服务,并就目前数字阅读纸电融合的困境提出服务举措。

张涛副社长分享了近年来主题出版、古籍出版、教育出版、大众出版、学术出版等的出版动态,从图书市场的品种变化、销售场景变化、营销手段变化等方面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同时提出要加强馆配服务工作,加大力度支持优秀渠道商,使线上线下趋于同步;要合理运用营销手段,做到营销和销售趋于同步。

罗冰总经理向所有嘉宾介绍了近年来浙江新华在馆配服务、馆店融合等方面所作的实践与探索。浙江新华秉持以领先信息技术应用、精进物流仓储资源、扩大业务服务优势,做好连接图书馆和出版社的中间桥梁,借助科技赋能,激发内生动力,馆店一体,共建共享,为图书馆优质馆藏资源建设服务。

论坛在嘉宾们的热烈分享中圆满结束。数字化时代,图书馆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手段的应用将成为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方向,以资源数据共建共享为引擎,以服务供给提质增效为驱动,以科技赋能引领产业为核心,势必会对推动图书馆转型重构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余敏杰


浙江图书馆副馆长 朱晔琛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窦天芳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 徐强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 张涛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馆藏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冰


图书馆报副社长 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