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召开2023年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11 | 作者:


8月10日,浙江新华召开2023年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出版集团半年度经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新华董事长蒋传洋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夯实产业结构调整 推进门店运营转型》的重要讲话。总经理许悦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在出版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产业结构性调整的阶段性成果,夯实了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基础,争取了门店转型的时间和空间,坚定了全员转型的根基自信和进程自信,为浙江新华的稳健运行起到了强力支撑作用,为公司未来发展保持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是集团公司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中期目标全面发力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影响深远、至关重要。上半年,公司经受住了行业持续低迷,门店零售持续萎缩,教育政策收紧等风险挑战,逆势实现各项经营指标稳步增长,尤其是线上图书零售业务规模首次超过传统时代实体门店销售规模,产业结构实现了战略性迁移和高位换挡过程的稳定。上半年,集团上下围绕“换挡提升、系统推进、勇开新局”工作主基调,以线上板块补链为牵引,持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以市场赋能为导向,持续夯实主业竞争力和基层服务力;以主题教育为主线,重点突破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以“浙江新华共同体”为共识,倒逼体制机制改革破题推进,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改革转型成果得到了较大体现,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面对当前产业形势和集团公司改革需要,全员上下要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进一步坚持全省“一盘棋”。要深刻领悟“线上引领共识”,持续强化线上板块在全集团产业结构的规模占比,倒逼传统产业市场化能力逐步提升;要深刻领悟“实体门店基础共识”,讲好书店故事和书业故事是新华门店当下最迫切、最坚实的重要主题,切实为集团公司转型培根铸魂;要深刻领悟“管理规范提升共识”,坚定不移推进内部规范化管理,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来看待管理的规范与提升,这既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答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认识清醒、行动遵循、执行有力。

会议对下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经营担当,全力冲刺全年经营目标任务。要做到“自己跟自己比,要有进步;自己跟同行比,要有进位”,切实加强指标动态分解、精准研判、有效增长,力争实现全年经营任务。二要强化市场引领,深入推进双循环体系建设。组建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集团公司改革的全面领导和重点指导,全面开展传统主业板块市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全省创新项目孵化,建立健全创新发展扶持机制。三要强化门店转型,持续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深化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特色店四类门店建设,试点实体书店转型工程,开展门店转型创新孵化大赛,抓好亚运书店、解放路书店等重点门店建设工程。四要强化大局意识,不折不扣落实集团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新集团化战略,各单位要有大局意识、共同体意识,自觉在“全局之图”中找准坐标,在各项工作中发扬铁军精神;要强化安全意识,共同为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上,财务总监通报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杭州、乐清、嵊州作交流发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部各部门、本级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公司班子成员,慈溪市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