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新华书店焕新开业 1300场活动“阅”进龙年
发布时间:2024-01-17 | 作者:


1月16日,历时410天闭店改造装修,浙江历史最悠久的新华书店、一代代杭州市民心中的文化地标——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再度焕新开业。作为集团旗下新华书店集团的重要城市旗舰店,今年也是解放路新华书店70岁的生日,浙江新华同步启动2024“龙行大阅”新春书市活动,1300余场阅读活动将在全省各地新华书店同步举行,与全省读者共迎龙年新春。

在开业揭幕仪式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总经理、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芮宏致辞,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物市场管理处处长朱少平,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杭州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陈雄伟,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以及省店集团领导班子、属地(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相关领导、省店集团门店运营专家委员会专家、杭州地区新华书店代表、书店合作单位领导、建设单位代表、读者代表、媒体朋友等10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邀请解放路新华书店的新老读者代表,共同见证书店焕新归来。浙江音乐学院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琴会副会长、西湖琴社社长徐君跃带来古琴演艺《流水》,书香琴韵交融。杭州市政协智库专家、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宋韵文化研究学者司马一民,以资深读者的身份讲述了他与解放路新华书店的不解之缘。青春朗诵团队演绎原创诗歌《来书店,与喜欢的书相遇》,表达年轻读者对书店的美好期待。

历久弥新,经典再续。开业现场,多名嘉宾共同揭晓杭州新华书店全新标识,新标识将杭州特色元素西湖三潭映月与繁体書字的笔画结合倒影合成“書”字,共同见证解放路新华书店焕新开业。书店特别推出“城市新阅读”文学月系列活动,邀请8位作家讲述故土情结、创作故事。仪式现场举行了首期分享会,钟求是受邀带来《这片土壤滋生的文学》主题讲座,与读者共同探讨在西子湖畔孕育的文学是如何生长、繁荣的。此外,“新书店 新阅读——讲述你与解放路新华书店的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同步启动。

活动现场,浙江新华同步启动“龙行大阅 福运连连” 2024新春书市活动,聚焦寒假、春节、开学季等阅读高峰期,推出“少年店长,寒假来啦!”“书店学堂,新春开课”“钱塘鸿书·2023阅读故事”等20余种新春文化活动,同步在门店、钱塘鸿书平台开展75折、69折等多重优惠购书活动,全省各地1300余场活动为之江新春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出版集团的有力部署下,浙江新华坚守“阵地意识”,强化“窗口功能”,按照“一城一座地标店,一区(县)两到三家功能店,多地多种特色店”的发展格局,开展实体书店分类建设,提升书店运营服务能力建设,门店建设、阅读服务相继实现高水平的双效统一发展,浙江书展、“春风悦读盛典”“之江好书节”等具有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嵊州书城、苍南书城等相继获得全国最美书店称号,目前是全国荣获各类最美书店称号最多的省级新华集团。在实现较好社会效益的同时,浙江新华加快提升实体书店经营效益,以线上连锁矩阵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立体渠道建设,截至2023年底,浙江新华线上零售业务体量首次超过实体门店传统时代零售业务的峰值,保持了与行业同频趋近的发展态势,浙江新华的图书发行主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区间,发展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为图书发行业转型发展作出较有价值的“浙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