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召开全省新华书店经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1 | 作者:


3月6日-7日,全省新华书店经理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芮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新华董事长蒋传洋作年度工作报告。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各市、县新华书店班子成员,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及所属子公司、慈溪市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浙江新华各部门、本级子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以及受表彰的获奖代表等2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浙江新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汤弘亮主持。

芮宏首先充分肯定浙江新华2023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浙江新华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党委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逆势而上,落实“再造一个线上发行集团”重大战略,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总体呈现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围绕实体书店向新型文化空间整体转型升级,芮宏强调,要强化认识,切实增强实体书店整体转型升级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从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试点实践中总结经验、增强信心;二要从全国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大势中深入思考、增添动力;三要从“书香浙江”建设目标中找准方位、增强担当。

芮宏要求,要立足于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路径“区位之变、平台之变、焦距之变、定位之变、景观之变”的五个趋势,全面实施实体书店整体转型升级工程。开展“书店+”网点建设,高水平推进门店阵地广覆盖;创立发展文化品牌,提升“浙版书香”辨识度;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构建数字文化生活圈。通过加强规划引领、用好用活政策、强化工作考评等,不断形成全省实体书店整体转型升级合力。

蒋传洋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浙江新华在线上连锁体系建设、实体书店转型、业务中台搭建、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洁从业等工作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改革成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蒋传洋指出,2024年是浙江新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年,也是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认真落实出版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锚定目标、靶向施治、提质增效”工作总基调,紧扣“做强经营工作,讲好新华故事”主题主线,统筹“集团化”和“高质量”两大发展目标,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在企业文化上求建构,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二要在专业化建设上下真功,在业务能力上做文章;三要在绩效管理上精细化,在工作效率上求提升;四要在业务拓展上花力气,在企业发展上建新功。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浙江新华“年度人物”“新华之星”“优秀业务团队”“年度特别奖”,3名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会议进行了分组专题讨论,参会人员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实体书店转型、重点业务市场运营、多元业务开拓等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全省“阅读伴我成长”读书活动工作推进会、线上连锁运营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