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骑车奔波百里送书下乡 往后准备写一套瓶窑历史文化丛书
发布时间:2020-01-02 | 作者:余杭晨报记者 陈坚

 

楼科敏,59岁,新华书店瓶窑门市部营业员,2020年即将退休

  (余杭晨报记者 陈坚) 时光的列车已驶入2020年。这个新年对楼科敏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再过100天他就要退休,离开热爱的工作岗位了。

  1988年,楼科敏从一家事业单位调到新华书店工作,成为一名新华人选择与书为伴的职业,对喜爱书的我来说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福分。楼科敏说。

  刚到书店,楼科敏先是跑农村,三天两头踏着自行车,带着沉重的书,穿梭在方圆百里的十几个农村网点,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不管风吹雨打,每当将图书送到各个网点,让翘首以盼的农村读者买到急需的种植类、养殖类技术书,他都会感到无比的欣慰与快乐。

  在农村风风火火跑了三年,书店的领导觉得楼科敏能说会写,更适合在门市工作,就把他调到门市当营业员。跑农村是体力活,同读者接触比较少;当营业员是脑力活,每天面对的是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读者,服务更需要有文化内涵与职业精神。

  楼科敏是个卖书的,平时也喜欢买书。因长期买书藏书,曾荣获余杭首届十佳藏书家庭和杭州十大书香人家。他对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比较熟悉,有些常来买书的老读者打趣说:要买好书,找小楼!楼科敏认为这是对他最好的褒奖,由此结交了不少读者朋友。

  在新华书店工作30多个年头,老楼最大的感受是浓厚的企业文化滋润了他。多年来,他坚持在业余时间读书写作,在报刊上发表过不少文章,成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苕溪遗韵》《风景这边独好》《走近南山》《余杭当代著作概览》《瓶窑笔记》5本书。

  退休,意味着告别职业生涯,变成一个闲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楼科敏兴趣广泛,喜欢写作、跳交谊舞、旅行……“我居住在瓶窑镇,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既有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也有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南山造像。我准备编辑出版一套瓶窑历史文化丛书。楼科敏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退休后可以大施拳脚,充分利用他对瓶窑人文历史的熟知度与写作能力,为宣传瓶窑文化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2020新年愿望

  一直想去西藏都没去成,希望今年能成行,去感受一下那里的高原风光和民族风情。 ——楼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