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启动“书香衢州·云上有约”读书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1 | 作者:
    本报讯(记者 陈霞) 开启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衢州”。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自4月起,衢州开启“书香衢州·云上有约”系列读书活动,把传统的“读书月”搬到线上,以文化行为引领价值风尚,开启衢州云上阅读新模式。
    本次活动由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衢州市委网信办、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衢州市文明办主办,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衢州市新华书店、衢州市图书馆、衢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承办。
    读书日当天,南孔爷爷的书房(水亭街19号)将开展“本土作品进南孔书屋”捐赠、“馆长带你读衢州”线上荐书、“本土名家直播客”线上直播等活动。通过有声书籍共读、阅读习惯引领、线上交互式体验等方式,引导读者足不出户、线上共读。
    读书日前后,“云上领读会”活动邀请了知名衢州乡贤、援鄂医务人员、书香衢州领读者、普通市民代表等领读并拍摄视频,陆续在线上推出。4月23日至5月23日期间的“亲子读书月”活动,则引导家长陪着孩子进行亲子共读,鼓励广大读者拍摄视频、推荐好书,还有机会获得丰富奖品并择优在媒体上刊播。
    另外,4月初开启的“阅读有力量·百万红包来加油”优惠购书、“致敬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优惠购书等活动,将持续至4月底。
    据了解,本市各县(市、区)也会在读书日前后同步开展相关活动。柯城区将开展“漫游柯图 云享阅读”、“有礼”微课堂、航埠镇读书日等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分享阅读感悟,进行主题创作。衢江区以“书香衢江 云上悦读”为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平台,开展“八大”主题阅读知识线上答题活动。龙游县将在读书日当天举办“阅新知 不孤读”世界读书日线上直播,搭建在线读书交流平台,共享线上阅读盛事。江山市是浙江省首届“云馆配”图书展示会的分会场,同时,“书香江山”邀约市民共听一本书活动,分享阅读心得。常山县准备了好书领读、防疫漫画征集、“与名师相约”14天听书打卡、幼儿讲故事、诗词生活主题书展、线上朗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从不同方面让市民体会阅读乐趣。开化县将进行“优秀文化,‘疫’路同行”读书月活动和线上儿童讲故事比赛,通过校长“送”书、教师“颂”书、学生“诵”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市民提升阅读兴趣和演讲水平。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阅读的力量可驱散病毒的阴云,世界读书日期间,就让书籍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帮我们重塑美好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