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首届文享会闭幕,一起盘点展览中的那些精彩
发布时间:2022-11-29 | 作者:

刚刚过去的周末,你是否在朋友圈被湖州文享会刷了屏?线上线下同步观展,哪件“湖州创意”,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11月28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2湖州文享会暨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顺利闭幕。湖笔、竹灯、盲盒、电竞……  今天,我们一起来盘点首届文享会的精彩时刻。

盘点一:2000余件文创产品亮相,达成交易2.15万笔

创意金秋,文享湖州。文享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湖州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据了解,本届文享会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参观,三天内,现场交易及达成合作意向共计2.15万笔。

聚焦湖州特色文化资源,文享会总展览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现场分为主展会区域和外围文创区域,其中在主展会区域精心搭建7个展馆,共有100余家企业、单位和2000余件产品参展,传统工艺美术、高端创意设计、元宇宙数字文化、文化演艺等内容让现场游客大为赞叹。

盘点二:主打年轻,电竞、影视元素成为亮点

本届文享会突出年轻、时尚、科技、前沿等元素。吴兴馆打出“新青年新创意新活力”的口号,将传统艺术和电竞相结合,整体展馆用了半圆环包围,蓝白色调科技感十足;南浔馆在传承和发扬湖笔制作、拓板印刷、剪纸、蚕茧艺术等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展示了“奇幻水晶晶”的动画形象、影视衍生产品。“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慢节奏的生活,也可以体验到高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南浔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数字技术与现代展陈艺术相结合,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沉浸式体验、VR互动等方式,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湖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享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盘点三:文享会话题登上抖音热搜,交互类文创产品更受欢迎

这场文化的盛会也吸引了大量博主自发前来打卡体验,在抖音平台,湖州文享会打卡攻略的话题登上同城热榜TOP10,抖音@老友记、@短小腿在湖州、@陈老师话江南等博主达人纷纷点赞湖州文创。

记者看到,交互体验类的文创产品更受欢迎,最受游客欢迎的区域当属长兴馆的手作体验区域,游客们用刨子将竹子打磨成筷子后,便可以带回家;在吴兴馆和南浔馆,游客可以体验王一品毛笔和善琏湖笔,现场挥毫……

湖州首届文享会顺利闭幕,据了解,这是湖州会展中心开业后举办的首场展览活动。你希望以后在湖州看到哪些展览和活动,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南太湖号  记者:王儒纲  编辑:童冯雯  责编:胡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