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深化文明建设 推广全民阅读 树立品牌形象
发布时间:2023-04-21 | 作者:

(编辑:开化宣传·汪承旭)

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全民阅读量的高下,是衡量社会进步、文明程度高低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标志。因此“全民阅读”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开化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始终以“读者惟尊、书籍为友、传承文化、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始终坚持将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经营工作紧密结合,从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担当,到志愿服务的润物细无声,从推动全民阅读传递书香魅力,到助力公共文化服务到乡村基屋,公司不仅诠释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窗口的社会担当与服务意识,汇聚着自身发展正能量,也为提高城市文明、社会文明贡献出国有文化主渠道的一份力量。

 

01 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

 

坚持党建的政治引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组织保障和示范表率作用。开展党员、职工政治理论教育,将主题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员工教育培训与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结合,营造浓烈的创建氛围。

一是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开化书城,为开化市民提供集阅读、学习、服务、交流的文明窗口,以优美的购书环境、优质的特色服务、优秀的出版物为主题,在核心位置定期摆设红色造型主题展台,唱响主旋律,突出新华书店党的文化宣传阵地作用,打造服务一流的文明窗口。

二是积极与学校、乡镇农家书屋合作,实现了把文化送下去的战略,让知识辐射进学校和乡村,形成了大书城和小网点星罗棋布、线下与线上互补的发行渠道体系。让城乡居民足不出户选好书、购好书,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实现国民阅读指数的提高。

 

02 打造人文服务与社交的道场和舞台

 

开化县新华书店一直致力于把新华书店打造顾一个人文服务与社交的道场和舞台,同时坚持以书为媒,心向诗与远方,以推广全民阅读为己任,在县委宣传部和社科联的指导下,成立了钱江源书社,每年要举办各种阅读推广公益活动近200场,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的针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的“书香润童心”项目,做出了影响,做出了成效,成了当地全民阅读推广的一个品牌。

1钱江源书社“书香润童心”系列活动。旨在把阅读推广与关爱未成年人下沉到乡村,把农村书香礼堂为社科普及重点哺育基地,通过“读书推广送下乡”、“书香一日研学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县5000名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科普及阅读服务,让阅读在广大农村最基层的土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钱江源书社月讲坛活动。旨在培育山城文化圈,每月一期,内容有聘请作家、史学家、经济学家、各行业专家等国内名家到基地授课,目的为培养人才,引导青年多读书、读好书,打造开化县的读书名牌栏目。

3)“书香伴你成长”系列科普及阅读推广活动。有每周五的“周末童书汇”活动。每周六的天文科普大讲课堂。以及各种演讲、诵读、文化沙龙、自然手工、科技创新教育等不定期轮翻举办,把开化书城打造成一个“没有围墙的人文社科普及道场、永不落幕的阅读舞台”。

4)钱江源书社人文社科沙龙。培育一个面向广大成年读者的读书沙龙,向全县读者发出倡议书,每周组织一场读书会,汇集开化的人文社科人才,分享当下最热门的图书,以号召更多人多读书,读好书。

一场场全民阅读活动的打造,强化了新华书店文明新形象,将书店打造成市民心中的文化殿堂:阅读购书到新华书店、公益讲座到新华书店、学生实践到新华书店……形成了书香开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03 热心公益,彰显责任

 

常年开展爱心帮扶、捐书进乡(镇)、送文化送讲座送爱心进社区、进“农家书屋”。回报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组织留守儿童参观书城、组织讲座与游戏互动,赠送图书与文具;与何田乡的田坂村、陆联村组成“双万结对共建文明”结对帮扶,每年开展活动3-5次以上,帮扶成效明显;经常性开展“校园人文行”活动,发动党员青年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与精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体现了新华人的浓浓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04 关爱员工、全员学习

 

关爱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积极开展演讲、歌唱、团建、联谊会等职工文体活动和人文关怀活动,定期组织培训及员工读书会,坚持把学习作为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做好图书发行工作的基础环节和重要途径。将员工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学习型书店建设。

 

05 创建活动硕果累累

 

作为一个山区新华书店,开化书城这几年外树形象、内练业务,有如一只山中飞出的凤凰得以脱颖而出,迎来了八方关注,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结出了累累的硕果。

2021年2月,“书香润童心”项目得到了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等省市县领导批示肯定。

2021年4月,钱江源书社被评为第一批“浙江省最美阅读团队”。

2021年4月,“书香润童心”项目被评为2020年浙江省社科普及创新项目。

2021年7月,“书香润童心”项目在浙江省志愿者大赛中获铜奖。

所在基地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最美书城”、“中国最美新华书店”、“浙江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浙江省文明单位”、“省级社科之家”等十多个光荣称号。

近年来,钱江源书社相关活动得到浙江新闻客户端、钱江晚报、浙江社科网、衢州日报、衢州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及官微追踪报道百余次。

今后,开化新华人将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秉承“求知,求实,创新,创优”的企业精神和“服务读者,造福员工,提升企业,回报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客户搭建一条成长阶梯,为员工提供一块人生舞台,为社会开凿一方精神净土,以求服务质量逐年提升,全员素质日益提高,事业发展欣欣向荣,单位面貌焕然一新,以充分展现了文明窗口的优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