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如何让农家书屋成为老百姓的“精神粮仓”,椒江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5-23 | 作者:


5月16日,由椒江区委宣传部、区“扫黄打非”办、章安街道、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农家书屋系列阅读活动之“童心迎亚运 悦读向未来”在章安街道农家书屋举办。活动通过夏日绘本故事、阅读比赛、非遗“护苗”剪纸、制作明信片等形式为孩子们送去阅读的快乐,迎接杭州亚运会的举行。这是全民的盛事,和孩子们一起,用阅读的方式迎接亚运、宣讲亚运。

据了解,推广全民阅读是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农家书屋作为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在构建城乡一体的全民阅读体系、丰富老百姓日常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2年以来,为推动“农家书屋+新华书店”(乡村书房)高质量建设,椒江区在大陈镇上大陈村、章安街道回浦村2个行政村开展“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由农家书屋提供阵地,新华书店提供资源和服务,用市场经营思维激活乡村阅读潜能,运用“公益性+市场化”的组合方式提供高质量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出一条解除供给约束、满足多元需求的城乡一体化书房建设新模式,实现农家书屋“专人日日管、活动周周有、书籍月月新”。

乡村书房分为新书展销区、图书借阅区、活动分享区、阅读体验区、文旅展示区。同时依托文旅、非遗等特色开设了绘画、剪纸等非遗传承活动。

接下来,椒江区将以全区186家农家书屋为载体,联合各大实体书店,实现资源互联互通。

下一步,椒江区农家书屋将围绕“迎亚运 阅未来”、“讴歌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红色阅读等系列活动,增添农家书屋的活力,激发学生和村民的阅读兴趣,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农家书屋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让崇尚阅读成为新时代新风尚。

编辑、望潮客户端记者:方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