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乡村书房高质量建设在马山“结果”——新华书店开进家宴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9 | 作者:


■ 记者 黎欣

本报讯 12月10日,越城区马山街道在尚巷村举行“农家书屋+新华书店”高质量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农家书屋+新华书店”的运营模式,将为书屋资源更新、规范管理等提供助力,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这是继去年鉴湖街道王家葑村与新华书店“携手”后,越城区第二个“农家书屋+新华书店”模式的乡村书房。

据介绍,尚巷村的农家书屋建成于2011年,占地面积130平方米,配有图书室、资源共享室等功能区,现有藏书3500册。虽然书屋建得早,但书籍更新慢,较为陈旧,影响了作用发挥。为此,尚巷村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计划将家宴中心改造为书屋,扩大场地面积,同时引入新华书店资源,既丰富农家书屋图书补给,也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这里离城中心书店有些距离,现在相当于我们在村里设了个分店,定时更新图书,畅销书可以及时补充进来,大家也能直接在这里买书,或提出个性化的购买需求,实现借阅、购书、文化传播等一体化服务。”绍兴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均表示,项目落地后,将配备自助检索机等数字化设备,进一步拓展书屋功能。

除了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尚巷村农家书屋的提质升级还有另一重考量。“近年来,村里大力开展研学游活动,来参观学习的小朋友非常多,此外我们街道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基于这些考量,我们想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借助社会化资源,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人过来,更好发挥公共文化场所的服务功能。”尚巷村相关负责人说。

签约现场,还举行了“书尚越城”全民阅读活动。越城区委宣传部结合尚巷村老年人多的实际,向农家书屋赠送了一批健康养生、医疗保健等相关书籍。

结合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未来乡村等场所资源,接下去,越城区将持续探索“农家书屋+新华书店”的运营模式,加快乡村书房高质量建设,打造更多集思想引领、阅读传播、技能培训、教育科普、文化活动于一体的乡村文化综合平台。

(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绍兴传媒集团多媒体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