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2024书屋迎新--开展特色阅读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2 | 作者:


沐书香,迎新年。近日,永嘉县以“书屋迎新”为主题开展了系列特色阅读文化活动,在农家书屋、文化礼堂、乡村书店等阅读文化阵地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一份丰富的文化大餐。

火红的灯笼、烫金的福字、喜庆的对联……布置后的书屋俨然成为集“书香”和“年味”于一体的新春书市,暖意融融,翰墨飘香。在“送福送春联”活动中,只见长桌排开,红纸铺就,县书法家协会11位书法家于桌前挥毫泼墨,执笔形如流水,一幅幅墨香浓郁的新春春联和喜庆的“福”字跃然纸上,纷纷被市民相中拿走。

本次非遗体验活动则特邀6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糖画、米塑、剪纸、竹雕、瓯绣等传统手工技艺非遗项目,小朋友们在浓郁的民俗活动中感受春节独特的节日文化和中国味道。现场,糖画非遗传承人汤建妙正在用糖画勾勒龙鱼,寓意“鱼跃龙门”,迎接龙年。小朋友胡涵畅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如此精美的糖画,尤其喜欢糖画龙,惟妙惟肖。

当非遗、年味与书香邂逅,亦打破了市民对书屋的固有印象。 “今天这里与往常不一样,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以前从来没有想过,阅读的场所能够把娱乐、知识、传统文化融入得这么深。走进书屋,我们不仅感受到知识的味道,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味道。”市民李丽华说, “我觉得小朋友走进来,欣赏了这么一场活动以后,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会更深刻、更透彻一些。”

永嘉,其耕读之风延续千年,近年来扎实推进书香永嘉建设,打造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阅读阵地,开展书香校园、墨香家庭等评选和中小学生暑期读好书写作、千里江山万里海朗诵等活动,创新数字阅读方式,积极营造“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由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文联、县社科联主办,县新华书店、县图书馆承办,县书法家协会、县非遗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

(今日永嘉客户端记者 王子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