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 | “纸上家长学校”来啦 浙江首套《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出版
发布时间:2021-03-16 | 来源:浙江新闻

春风化雨润万物,百年树人家先行。

3月12日,《家庭教育指导手册》首发仪式在湖州举行。该书由湖州市教育局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湖州市各新华书店发行。这是浙江省第一套由教育系统组织编写的家庭教育指导用书,旨在为广大家长答疑解惑,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共谱家校互育新篇章。

一所“纸上家长学校”

最新的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家长中有近50%的家长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约80%的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和经验。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汤弘亮谈道:“古人曾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可是该如何‘计’,长久以来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家庭教育更多的是每个家庭的‘单打独斗’,各凭本事。因此,出版一套普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很有意义。”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这套图书,以各个年级段的孩子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为切入口,每个年级选取6个典型问题,聚焦该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成长需求,能够帮助家长深入理解孩子,科学认识孩子,从容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据主编费为群老师介绍,这些典型的问题都是编写团队成员指导家庭教育工作中碰到的真实案例,具有普遍性,如幼儿启蒙阶段的亲子沟通、家庭陪伴,小学阶段的家庭支持、认知提升,初中阶段的社会性需求、情绪变化以及高中阶段的升学压力等等问题,都可以在这所“纸上家长学校”中找到答案,让家长在开展家庭教育时做到手中有方法,心里不慌张,科学应对。

一份孩子成长档案

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发展的特点,每一个成长的瞬间都值得记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4个分册,涵盖对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年级段孩子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书中设置了情景再现、概念解读、应对策略、拓展延伸4部分,每一讲都设置了供家长记录孩子个人情况的表格,能够帮助家长有的放矢地去了解孩子各个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从而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和个性,创设适合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境,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

参加新书首发式的一位家长代表表示,如果能早些拿到这本书,就可以更全面地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好在现在还不晚,自己的孩子正处于身心发展和学习的关键时期。她希望,这套图书能够帮助她更好地理解孩子,更顺畅地和孩子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提供帮助,记录孩子的成长。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朱勇良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植树节这天举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首发仪式的用意是希望这套书能如春风化雨,滋润每一个家庭,培养更多身心健康的孩子;相信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以这套图书为新的出发点,将能带动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全社会的家庭教育意识,探索家庭教育服务的新模式,开启更具浙江特色的家庭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