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2021浙江省春季“云馆配”馆藏图书展示会开幕
——84分钟,订货突破1000万码洋
发布时间:2021-0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22日上午9点,由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浙江省春季“云馆配”馆藏图书展示会开幕,来自全国的1500余家图书馆在线实时“云淘”40万种好书。统计显示,开幕当天84分钟订货就突破1000万码洋,展示出国内馆配产业强劲发展的新情况、浙江数字发行转型的新成果、图书馆阅读建设的新趋势。

  图书馆“云淘”40万种好书

  本届“云馆配”会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华书店系统的首场线上馆配会,全国共有578家出版社参展,超过1500家图书馆赴展,参会人员超过5000人。展馆设10余个展区,分为中国出版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长三角联合馆、学校装备馆、之江新华荐品馆及五大图书类别馆区,精选好书40万种,其中10万种为近一年出版的新品,2.6万种图书可在线试读,1600余种图书可查阅音视频影像。

  在浙江出版馆,有近2万种图书展示。根据出版日期排序,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漫画生活中的财经》刚刚出版即上架本届“云馆配”会。在各展馆中,之江新华荐品馆精心设计的27个特色书单内容丰富,有浙版集团百种好书、中版集团重点图书,还有按照出版主题分类的文史哲畅销榜、典藏精品,古籍办推荐的经典古籍,媒体评论好书精粹及浙江新华根据馆藏业务定制的“985&211推荐好书”“本科院校推荐好书”等。

  值得关注的是,之江新华荐品馆推出“浙版党史学习教育图书”“新青年说百年”两个建党百年主题书单。其中“浙版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书单有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创新报国70年大型报告文学丛书”、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领风者》、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老一辈革命家风采”、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诗意栖居》、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茶人三部曲》、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心无百姓莫为官》等87种浙版好书。

  “新青年说百年”书单则由《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百种图书组成,此是浙江省委宣传部发起,浙江网民历时1个月投票海选出的100种浙江读者心目中的书单,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近百年来的浙江读者阅读风潮的时代演变。

  高校师生线上体验“采书员”

  为了更好地满足图书馆采选需求,本次展会一如既往地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直接体现是“云馆配”平台中的数据可通过云端立体化呈现。对参展商而言,在常规数据展示基础上,配以影音信息介绍,使图书产品信息投放更加精准和丰富。而采购商则通过查看图书类目、封面、内容简介、精彩试读、音视频推荐、MARC数据等详情,即可精准下单。

  须提及的是,高校师生也可参与本届“云馆配”会。在展会上,参展图书馆为相关高校师生建立了独立荐购账号,旨在全面兼顾增强读者黏性的服务要求和提升采选质量的服务使命,以达到共建馆藏的服务目的。据了解,本次展会有46家高校图书馆同步参与。

  此外,有500多家出版社员工变身客服人员,在云端为采选人员答疑解问。百余家核心出版机构对展示的重点图书品种标示“大拇指”标志进行推荐,大大方便了采选人员快速选订。

  浙江新华表示,“云馆配”是浙江新华主动变危机为机遇的创新之举,是持续做强馆配服务的保障之法,更是“再造线上发行集团”的奋进之策。“十四五”期间,浙江新华将以本届“云馆配”会作为推动国内馆配产业发展的引擎,全力推动行业营造良好的数字发行生态环境,让馆配采选变得简单、高效、大众、共赢,助力全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