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浙江新华:发挥主渠道优势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9 | 来源: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617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赴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回望沉重历史、缅怀抗日英烈、牢记伟大胜利。现场,大家发自内心用歌声感恩祖国、感恩党。

浙江省新华书店作为浙江省党史学习资料发行的主阵地、主渠道,店外做好图书发行,店内做好阅读推广,将全省新华书店打造成了服务当地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阅读平台和文化活动基地。

青年宣讲阅读引领探寻党史

为探寻百年党史脉络,引领“书香浙江”全民阅读风尚,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联合发起,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等承办的“新青年说”大型融合主题阅读活动将贯穿全年。浙江省各新华书店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阅读分享会,用阅读引领思想,探寻百年党史。

主播薇娅在去年世界读书日前,被中国出版协会授予了“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联合相关单位,向湖北的20所小学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图书,为孩子们带去了些许温暖。她在参加“新青年说”大型融合主题阅读活动中说:“这个时代,我认为我直播间的价值,不仅在于卖出了多少东西,更在于传递了什么能量。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对阅读和文化产生兴趣,享受阅读的快乐,多读书、读好书。”

 用亲身经历诠释对党的感恩,用生动故事分享对阅读的热爱。“新青年说”大型融合主题阅读活动号召全省各行各业优秀青年走进书店讲述家史国事,体悟美好生活背后的时代变迁、风雨历程。

 此外,浙江省新华书店还在全省200多家门店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图书主题展区,营造爱读书、勤学习的全民学习氛围;发动全省读者积极参与“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经过多轮评选推出100种经典图书,勾勒浙江读者百年精神成长史。

 因地制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浙江省新华书店的部署下,全省各新华书店因地制宜,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颇具学习成效。

 桐乡市新华书店举办了“新华阅享讲堂”,第一期由书店支部书记许文梅同大家分享主题党史故事“党史中的桐乡籍女性——王会悟、张琴秋”,支部党员和各部门员工近30人参加。分享会后还开展了党史、店史和业务小知识现场问答,让大家在参与中不断加深对党史的了解。

 桐庐县新华书店全体党员则赴绍兴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开启红色教育之旅”党史专题教育活动。党员们在参观了绍兴周恩来纪念馆与鲁迅纪念馆后,又赴柯桥新华书店参观学习,并参加了柯桥新华书店开展的“重温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党史教育宣讲活动。

 东阳市新华书店举办了《那时他们正年轻》党史教育公开课,邀请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敬到书店进行地方党史宣讲,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在东阳的革命史。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党史宣讲学习,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持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全体新华员工以更加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新华书店充分发挥发行主渠道作用,面向全体党员和全社会做好主动服务,全方位开展上门征订,及时掌握用书需求,做好图书调运配发配送等工作。截至615日,党史学习教育4本学习用书在全省范围内已累计征订1050万册,覆盖党员262万余人,覆盖率达72.86%。其中,临海市新华书店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征订发行覆盖率达104.88%,实现了临海市全体党员每人一套的全覆盖。

 整合资源定制建党主题活动

 浙江各地新华书店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当地特色,整合红色资源,联合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出党建主题系列定制活动,更好地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庆元县新华书店在庆元县石龙社区举行了“学党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捐献仪式,向石龙社区党史学习教育阅览室捐献了价值千元的党史图书,让退休党员更好地进行党史学习,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书店的关怀。

 桐乡市新华书店承办了小学生“童心向党,红色足迹伴我成长”故事演讲比赛暨读书活动颁奖仪式。自活动启动以来,桐乡市新华书店就在门店显著位置设立了“童心向党,红色足迹伴我成长”主题展台,并同步发放主题书展宣传单,学生可以通过宣传单二维码预约参加在书店举办的“读红色经典、感家国情怀”公益课,深化活动效果。活动期间,书店共销售相关图书2500册,销售码洋8.2万元,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东阳市新华书店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要求,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下基层”活动。开展“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作家走进吴宁第四小学等4所学校讲述中华先锋人物事迹,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开展“书香满军营,党史沁兵心”部队流动图书供应活动,丰富部队战士精神文化生活,强化部队文化阵地建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军营中走深走实。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离退休党支部赴富阳区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