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蒋传洋专访: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1-11 | 来源:

    ■蒋传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转型、融合、创新将仍是中国图书发行业的主基调,线上线下发力“双循环”将逐步成为行业发展主流。线上图书发行市场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将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进程,这就要求我们对当前所处的市场、环境、自身能力等有更清醒的认识,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五大重点全面发力成效显著

  2021年是浙江新华发展中面临复杂形势的一年,全省新华书店员工克服疫情反复、实体书店下滑、线上冲击进入深层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克服重重困难,坚决贯彻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指示精神,凝心聚力抓改革、促发展,浙江新华入选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十三五”浙江省商贸百强企业榜,主要在5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守根脉,主阵地得到进一步巩固。新华书店是浙江新华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窗口,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浙版集团形象建设的重要载体。浙江新华党委把门店建设提升到保障意识形态安全、繁荣浙江文化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窗口”定位,在顶层设计上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专门成立门店运营管理部,加强全省门店的统筹管理,推出门店建设专项考核机制,形成门店建设三年规划,不断探索连锁门店标准化建设体系;二是抽调全省门店建设优秀骨干并吸纳各方外部专家组建了门店运营专家委员会,形成全省门店建设的智库,为提升门店建设水平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数字化改革助力,全力打造数字化标准门店端口“钱塘鸿书”,有效助力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2021年,浙江新华全省门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承办了浙江书展、新青年说、之江好书节、春风悦读盛典等大型阅读活动,卖场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有力助推了浙江省委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的“全省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建设要求,部分书店还成为地方政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省农家书屋3.0升级版转型示范点,获得了当地百姓高度认可。

  优采供,业务中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面对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的重要任务,浙江新华坚持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勇于面对传统业务逻辑向双循环业务逻辑转换带来的严峻挑战,小步快走,解构与建构同步,坚持不懈抓业务中台建设,在采购线上线下兼容、物流BC类打通、加快线上板块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有力倒逼了传统业务体系向线上线下双循环体系的系统性重塑,加快促进了双循环战略的业务中台初步形成,有效填补了实体书店的销售下滑,保持了一般图书销售的稳定增长。

  拓线上,线上连锁体系建设初具规模,线上线下双循环体系正式成型。2021年,浙江新华完成了线上业务板块“1+10+N”的顶层设计,电商事业群以浙江新华天猫专营店为龙头,直营10家地市新华书店线上门店,指导全省市、县新华书店的线上门店建设,形成完整的电商连锁运营体系,持续保持高速稳健发展态势,为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形成重要一极。与此同时,同步布局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等内容社交平台,私域运营矩阵粉丝总量突破130万。20216·18期间,天猫发布的全国新华书店天猫店TOP20榜单中,浙江新华13家店铺上榜,被业界形容为“浙江新华的线上突围”。

  重技术,数字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浙江新华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立足未来发展,形成了以智慧书城平台建设为主体的数字化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以ERP和书目信息平台建设为根基,辐射专业ToB云馆配、行业ToB云中盘、公域ToC线上连锁、私域ToC钱塘鸿书、ToG新华政采云和新华阿里线上资产交易平台,形成了交易闭环体系。目前,云馆配、线上连锁、钱塘鸿书、新华政采云和线上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ERP、云中盘建设正在推进中。

  抓队伍,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堵点得到有效疏通。新发展阶段,需要高素质人才。2021年,浙江新华大刀阔斧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才短板,在外部引才、内部育才、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上不断创新、举措有力,人才工作呈现持续向好发展:一是拓宽引才、聚才渠道,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修订完善《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建立分层分级人才引进机制。深化集团上挂下派机制,实行本级主管竞争上岗。同时还通过BOSS直聘、猎聘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经营管理人才,有效充实了浙江新华现有管理队伍。二是突出业绩导向,强化激励机制保障。严格执行市县公司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市县公司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出台子公司目标考核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推进分公司分配制度改革和劳动用工改革,探索推进以“市县业务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地区产业协同管理改革,通过制度激励进一步释放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造线上线下双循环业务中台

  2022年,浙江新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探索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以智慧书城为统领的整体数智化体系改革。在确立产业体系系统性重塑的发展共识上,加快推进以ERP和标准书目数据为基础,融合ToCToBToG等服务需求,构建“用户、产品、服务、应用”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再造、连锁经营管理、现代企业管理相融合的综合数智化服务平台。力争到2022年底,私域公域ToC、行业专业ToC、政采ToG以及资产管理等平台业务均实现稳健增长。

  打造以线上线下双循环为目标的业务中台。强化中台基础建设,树立用户思维,做好书目数据的采集加工,强化数据生产与应用联合面,建立用户知识服务体系,通过技术应用为中台建设形成重要的服务能力支撑;借助省店现有优势,加强管理,激活内部潜力,提升业务竞争力,加快升级集图书采供、技术支持、业务管理、双线融合的供应链服务,建设有浙江特色、快速安全高效的中台建设模式,为浙江新华“一体两翼两支撑”的发展布局夯实基础。

  稳步推进全省门店精心化改造、精准化运营、精细化管理。坚持阵地牢固、用户思维、分类布局、循序渐进的门店建设思路,以重点改造杭州市区门店为引领、统筹全省门店布局为抓手的门店提升改造规划,通过精心化改造、精准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提升浙江新华门店的市场竞争力。

报刊刊登版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