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从有什么看什么,到想看什么有什么
发布时间:2022-02-18 | 来源:
    □本报记者 黄琳
    
    浙江:从有什么看什么,到想看什么有什么
    农家书屋图书资源陈旧、选择余地小,新书好书借阅难,文化活动少、书屋黏性不高……农家书屋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干山小镇农家书屋得到了有效解决。
    2月11日,记者走进干山小镇农家书屋,温馨、明亮、舒适的感觉迎面而来。书屋一楼是图书借阅区,摆放有2000余种新书,以文学类和儿童读物为主,并设有党建类读物专区。二楼是活动区,可以举办各类阅读沙龙,还提供咖啡和茶歇。
    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志方介绍,去年以来,德清县在钟管镇干山村农家书屋试点“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模式,建设城乡悦读悦享书房体系,发挥“小书房孕育大阵地”作用,实现“专人日日管、活动周周有、书籍月月新”,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
    农家书屋能买书?没错,干山小镇农家书屋内的图书都是由新华书店配送的。“图书根据当地实际阅读需求每月更新,比如寒暑假就会多配一些青少年读物。”湖州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王珏介绍,村民也可以根据阅读清单选择自己想看或者想买的书,新华书店会直接配送到书屋。
    农家书屋买书不仅方便,还能享受七到八折优惠,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可以退换。新书也可以免费借阅,作为馆配书由德清县图书馆买单。同时,书屋保留了图书馆配送书籍的借阅功能,全县各图书馆借阅的书籍,在这里都可以实现通借通还,大大拓宽了村民的阅读选择。
    书屋会不定期开展文化沙龙、观影体验、作家签售会、亲子阅读等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如暑假期间,书屋为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公益托管服务,开设了绘画、剪纸、声乐等兴趣班。
    农家书屋提供阵地,新华书店提供资源和服务,“农家书屋+新华书店”微改革为农村基层打造品质文化生活圈提供了一种新模式。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物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从有什么看什么,到想看什么有什么,不仅提高了群众阅读的积极性和幸福感,激发了农家书屋活力,也有助于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落地、发挥实效。”(黄琳 文/摄)

干山小镇农家书屋营造了舒适的阅读环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第7664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