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 | 浙江两家小书店获全国先进 乡村也有诚意满满的文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15 | 来源: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浙江11家单位获得先进集体。其中,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农家书屋浙江省桐乡市新华书店濮院小连锁店(桐乡市濮院天才文体用品商店)荣获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成为浙江唯一入选的实体书店。
    这两家体量小但能力不小的书店是如何为基层百姓提供诚意满满的文化服务的?答案在于运用“公益性+市场化”的组合方式提供高质量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
    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农家书屋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农家书屋。2021年,德清县在钟管镇干山村农家书屋试点“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模式,建设城乡悦读悦享书房体系,发挥“小书房孕育大阵地”作用,实现“专人日日管、活动周周有、书籍月月新”,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农家书屋+新华书店”的微改革模式获得2021年度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目前在德清已落地10家。
    农家书屋提供阵地,新华书店提供资源和服务,“农家书屋+新华书店”微改革为农村基层打造品质文化生活圈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干山小镇农家书屋内的图书都是由当地新华书店进行配送,每月根据当地实际阅读需求进行更新。同时,新书也可以免费借阅,作为馆配书由德清县图书馆买单,还能通借通还,大大拓宽了村民的阅读选择。书屋依托书店资源不定期开展文化沙龙、观影体验、作家签售会、亲子阅读等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如暑假期间,书屋为村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公益托管服务,开设了绘画、剪纸、声乐等兴趣班。
    不同于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农家书屋,新华书店濮院小连锁店则背靠多方社会力量“生长”的乡镇书店。
    作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小连锁网点代表,这家书店于2014年10月起正式加盟桐乡市新华书店,经营面积约180平方米,陈列图书2千余个品种,服务周边濮院茅盾实验小学、濮院小学教育集团毛衫城小学、翔云小学、濮新学校、桐乡三中等多所学校。通过引入省新华书店集团的连锁管理系统,当地新华书店的新书品种、阅读活动、服务体系实现实时同步。此外,为了服务学生主力群体,书店特意将营业时间延长为早上7:00至晚上9:30,提供书店托管学生的温馨服务,为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据了解,“小连锁”发行网点建设自2009年起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的统筹布置和指导扶持下,由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在全省推广,依靠信息化管理手段,配合属地管理,以统一新华书店小连锁标识,统一计算机信息平台管理,统一的采购、配送、退货、结算等业务流程进行标准化推广实施的加盟连锁体系。十二年来基层网点数量持续增长,目前全省小连锁网点共500余家,营业面积6万多平方米,从业人数千余人,形成了覆盖主要街道、乡镇,服务便捷、功能完善,以“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暖”为特色的基层网点布局,成为繁荣文化市场、服务基层群众、推动全民阅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通过‘公益性+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持续为全省乡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表示,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有力部署下,浙江新华坚持“双效统一”发展战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引入政企及多方社会力量,集结全省热爱书店事业的热心人士,探索小连锁、“农家书屋+新华书店”等多种运营模式,把文化阵地延伸到全省更多的“最后一公里”,有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