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 | 读者争睹《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07 | 来源:

      记者:戴春云 严粒粒 王璐怡

      近日,《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正式出版发行,并于6月6日起在浙江新华书店各大门店陆续上架。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战略远见、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人民情怀、高超的领导艺术、务实的工作作风……这册400多页的重要读本,全面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的重要思想和生动实践,在浙江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参加新书首发式的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代玉启,已经通过“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了解了全书的48个细节。现场,他直接把书翻到最感兴趣的“‘八八战略’是统领浙江发展的总纲”篇章。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工作时,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先给自己布置“到11个市都跑一跑”密集任务的故事,令他印象深刻。“习近平同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他说。

      在代玉启看来,“八八战略”作为浙江省域治理的总纲领和总方略,正是习近平同志在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擘画而定。“本书系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谋篇布局、推动实施‘八八战略’的全过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他说。

      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牵挂基层,书中也专门写到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情系下姜村”的故事。“下姜是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每个下姜人都能感受到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在首发式现场的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说。在她眼中,这本书通过总书记在浙江的施政实践告诉各级领导干部,什么才是为民情怀,怎样才能干好工作,为像她这样的年轻干部如何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学习典范。

      如今的下姜村,随着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数字化乡村建设的推进,正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农林、培训以及文创产业发展,并通过“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带动其他24个村一起发展。“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下姜的党员干部一定带领村民继续好好干,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姜丽娟说。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研究生陈晨,也是首发仪式上的受赠代表之一。拿到书后,她第一时间翻阅起来。书中有关习近平同志提出“红船精神”和关心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建设的内容,令她倍感亲切。“我是嘉兴人,从小就熟悉南湖革命纪念馆。”陈晨说,“通过这本书,我了解了许多过去不知道的故事,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她表示,身为一名来自红船边的青年党员,更要通过阅读此书深刻了解党的领袖的奋斗历程,从书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好“红色根脉”传承人。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出版发行的消息在6月5日发布后,杭州市新华书店解放路购书中心经理马晓静就陆续接到许多读者的咨询,许多省市级单位都来打听上架消息等事宜,打算订购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读本,也有不少读者现场就在书店下单。

      在该书还未正式上架时,马晓静就“近水楼台”地先做了读者。“生动、真实,充满细节”,是她对书的第一印象。“这是一本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主题出版物。读者能够从故事中读到浙江发展的历史脉络,也能读到一个平易近人的大国领袖形象,更能从阅读中感受到关爱和重托,以及汲取立足本职工作不懈奋斗的动力。”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