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嘉兴市新华书店 以“红船书店”品牌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
■凌肖宏(浙江嘉兴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1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红色书展上,由浙江嘉兴市新华书店打造的主题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嘉兴红色书展甫一亮相,就引起广泛反响。3000平方米的展区,展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20万册图书,为嘉兴读者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已举办5届的“嘉兴书展”与已举办13届的“阅读伴我成长”青少年读书活动,是嘉兴市新华书店在嘉兴地区推出的两大品牌阅读推广活动,后者更作为青少年读者活动品牌,在浙江全省进行了推广。年轻的“嘉兴书展”在2021年,通过配合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推出的“红色书展”,通过红色展区的整体布置设计,红色精品图书的选品陈列,以全新面貌亮相,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褒奖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嘉兴书展”的知名度,成为嘉兴全民阅读推广的又一张闪亮名片和嘉兴端午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

“嘉兴书展”特别是“红色书展”的成功推出,是近年来嘉兴市新华书店打造“红船书店”品牌形象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嘉兴新华通过强化管理团队建设与新型人才培养,紧抓主业教材与图书发行,多举措提供全民阅读服务,发力线上运营等措施,整体经营良好,业务稳定快速增长,年销售码洋从2014年的1.5亿增至2021年的2.7亿,年均增长17%

主业发行是新华书店发展的生命线。为做好主业发行,嘉兴市新华书店注重维护与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合作,牢牢把握教育改革节点,提前布局教材板块,扛住了“双减”政策带来的影响,保住了教材发行基本盘。在“四史”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读物征订发行工作中,嘉兴市店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发行党政重点读物6万余册。

在营销推广上,嘉兴市新华书店进一步发力线上。鼓励营销团队在社群电商、平台电商上布局线上业务,先后拓展了拼多多店铺、今日头条“放心购”店铺、快团团等新电商渠道,并持续运营京东店铺。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力,嘉兴市店线上业务板块实现飞速发展,更培养了一批适应新型营销模式的复合人才。

2021年,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在全省试行各地区协同管理,嘉兴市新华书店结合地区业务开展及联络沟通实际,积极探索推进以“市县业务协同”为主的地区产业协同管理改革,通过总结嘉兴地区各公司协同管理的经验,团结协作,实现了“全区一盘棋”,形成了地区发展的合力。目前,嘉兴地区各公司协同管理模式已初见成效,取得了较好效果。

     摘自2022年6月14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第07版-15位市级店经理现身解读:新华书店新经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