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浙江苍南书城:调整经营战略顺应行业变革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出版传媒商报

■张世听(浙江苍南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实体书店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网上低价售书带来的整体销售持续下滑。如何让实体书店在倡导阅读、传播文化的同时,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更长远的发展,是实体书店关心的问题,也是浙江苍南县新华书店(以下简称“苍南新华”)一直寻求解决的方向。

丰富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品质。苍南新华在卖场中增设了阅读空间,打造了一批精致的文化活动场地;引进全新概念的文创、咖啡吧等新业务形态。疫情以来,苍南新华策划承办了200多场活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媒体支持、企业运作”的方式,每年举办苍南全县全民读书月和读书嘉年华活动,促进全民阅读活动可持续开展。同时,紧跟当地政府的文化战略步伐,配合做好各类文化宣传活动,推广阅读知识普及活动,提升当地市民文化素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书店成为当地市民获取文化知识的大平台。

持续加强线上发行工作。苍南新华在第三方平台开设官方店铺,充分利用第三方平台流量集聚优势,做大做强图书和多元业务。紧跟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线上板块发展要求,全力打造数字化标准化门店端口——钱塘鸿书,该小程序集图书查询、榜单推荐、活动报名等多功能于一体,读者一键即可了解浙江全省新华书店线上线下的各类营销活动,可选择就近的新华书店下单,并享受送书上门服务。

试水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在国家“双减”政策下,苍南新华针对部分业务进行了相应调整,开设了精品研学体验课程,寓教于乐、内容形式多样;开展的儿童成立礼、茶学、二十四节气、良渚考古文化研学等课程,让小朋友在玩乐中学会新的技能。2021年,苍南书城荣获“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目前已接待学生上千人次。此外,苍南新华还积极参与政府“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建设项目,让书店以不同的角色、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重视选品,让“灵魂”发光。疫情常态化下的书店经营十分困难,国内许多知名书店倒下,更说明一家书店内涵的重要性。选品是一家书店的灵魂。如何让“灵魂”发光,这是苍南书城重点考虑且一直探索的问题。在出版社新书推荐的基础上,苍南书城以各大网站图书推荐榜单等为参考依据,让书店选品更贴近流行趋势,更加符合读者需求。

 

——摘自2022614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第13-构建阅读生态圈 唯书香最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