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浙江新华:用好大数据 推广走在前
发布时间:2022-07-12 | 来源:

本报记者:刘蓓蓓

走进浙江各地许多新华书店门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都被摆放在重点位置展示展销。当前,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推进这本重点党政读物的发行营销工作。 

近年来,浙江新华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政治读物发行工作,大力开拓全员市场营销能力,重点打造全省性主题阅读品牌,创新主题出版物发行服务工作体系。

针对新特点完善发行体系

从去年四史教育读物到现在《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的发行,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悦认为,当前,主题出版物发行呈现出学习读物发行量大、学习对象分布广、图书到货时间要求高等特点。

面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浙江新华复盘、创新、完善发行体系,全省按照一把手站前台、总体有安排、网格有管理、件件事有落实的总体工作要求推进重点党政读物发行工作。

要做到发行无遗漏,需要有严密科学的发行体系作为保障。浙江新华构建了完善的重点党政读物的发行服务体系,通过售前、售中、售后复盘考核等环节实现闭环管理。

浙江新华的重点主题出版物发行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省货源保障、运输配送、信息数据、对接协调等全流程工作。全省各基层子公司按行政片区负责本地区主题出版物发行,子公司法人负全责。子公司对征订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经营部门分工落实到每个部门,部门再细分到员工,实行全员营销。各店将客户分派到部门到人,实行拉网式征订,对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部队、学校、城市社区、乡村、厂矿企业等单位进行梳理,确保服务单位全覆盖无遗漏。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2年的征订信息工作中,大数据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许悦介绍,集团对ERP系统进行了优化改进,各子公司设置主题出版物发行业务专员,每日上报客户征订情况,集团总部第一时间掌握图书印刷到货信息、客户征订信息、系统报订信息和物流运输信息,由图书分公司专人进行综合库存调配。

为了满足到货时间快的要求,浙江新华物流配送建立绿色通道,制定24小时到货计划、发运计划,快速响应、高效推进,做到当日订单当日出货、次日到店

打造阅读推广品牌

纪念馆讲解员、科技公司老总、青年医生……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都出现在2021新青年说大型融合主题阅读活动的舞台上,他们分享的如何从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的故事,给许多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阅读分享,浙江省百家新华书店卖场还设立了新青年说·浙江读者心目中的百年书单专柜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展陈,营造在书店探寻百年党史、百年家史、百年家风的阅读氛围。同时,在各地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围绕百年大党·百年家史年度主题,结合原有的书友会、朗读者活动等,邀请嘉宾走进新华书店进行党史知识沙龙、党史荐读、党史故事讲座等主题分享,推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阅读活动,各行各业党员群众参与其中。

打造阅读推广品牌,正是浙江新华主题出版物发行中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新青年说大型融合主题阅读活动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联合发起,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等承办,贯穿了2021年全年。据浙江新华负责人介绍,2021年,浙江省10个地区、65个县市新华书店开展百年大党·百年家史系列阅读活动共130余场,有力地促进了主题出版物的阅读推广。今年422日,以精神富有,读享风尚为主题的第二届新青年说已正式启动。

征订发行阅读推广同步启动

在征订发行之前,浙江新华创新探索政治读物在省域范围做到征订发行和阅读推广同步启动,从做好学习用书服务着手,做好党政推荐书目推送、公众号推文、门店联展、活动策划、媒体宣传五个同步,扩大政治读物影响力。在发行的全过程中,这种做法对主题出版物发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许悦如此表示。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题出版物发行过程中,浙江新华与浙江省农行合作开展学治国理政悟使命初心大型阅读分享活动,全省金融系统青年党员干部走进书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专场读书会15场,并受到多地宣传部表扬,为全省学习宣传发行读物营造了良好氛围。

今年上半年,浙江新华重点做好《习近平在浙江》《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的征订发行和阅读推广工作。通过主题党政读物场景搭建,相关学习用书氛围营造,开展主题图书联展等多种方式,在全省门店为读者提供沉浸式的阅读体验,打造一体化的学习空间。

目前,浙江新华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三届之江好书节。据浙江新华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以喜迎二十大,悦读浙征程为主题的第三届之江好书节将启动,包含之江好书节·新青年说年度主题阅读活动、之江好书节·共富浙江主题出版物展等17项丰富的子活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


浙江新华精心布局,有效推动党政读物发行工作取得佳绩。浙江新华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