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琅琅书声如笛声般迎风远扬
发布时间:2022-09-16 | 来源:

作者 米瑷琪

9月7日下午,走进浙江绍兴的柯桥新华书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立刻被店内的活动场景所吸引,30余名身着校服、佩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正笔挺挺地坐在阶梯活动区,专心致志地聆听讲座。浙江柯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金兰平介绍:“这是‘2022柯桥区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也是笛扬读书会的第八十三期活动。”

笛扬读书会于2017年春天正式成立,在5年多的时间里,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今已经成为柯桥市民心中独具魅力的文化品牌。

 

用心用情为读者提供服务

 

  初闻“笛扬读书会”这一名字,便觉意蕴悠长。再经金兰平的一番解说,更感神韵相契。

  金兰平介绍,“‘笛扬读书会’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两层含义,其一是因为读书会的主阵地——柯桥新华书店坐落于绍兴市柯桥区的笛扬路;其二则是源于蔡邕游历柯桥柯亭时取竹为笛的典故,希望读书会的阅读之声能够像笛声一般不断远扬。”同时,这也是笛扬读书会创办的初心——伴着悠扬柯笛,开启全城阅读。

  谈及笛扬读书会的创办历程,金兰平娓娓道来:“我们和合作伙伴‘青藤文化’想通过读书会的形式来传播阅读理念、推广阅读方法,并依托书店的渠道,为更多读者、作家搭建一座交流的桥梁。”2017年,由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柯桥区社科联、柯桥区文联、柯桥区文旅局协办,柯桥新华书店、青藤书院、柯桥区图书馆承办的笛扬读书会正式成立。长达5年多的运营时间内,笛扬读书会始终坚持初心,借助各方力量,举办了一场场满足读者阅读需求、社会反响良好的公益活动,成功打造出了一张具有引领力、影响力的柯桥文化名片。

笛扬读书会活动坚持高雅与普及并重,既包括学术大家的精彩讲座,也有普及性的儿童读物分享。在满足柯桥市民个性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为实体书店转型带来了新的契机。金兰平认为,“实体书店的转型,除了要提升硬件,更要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每一场活动都坚持“事在人为,用心之至”,从主题策划、主讲人及主持人选择到活动现场布置、活动回顾等诸多细节都尽量做到让读者满意。她说,“不仅要吸引读者进来,更要让读者离不开,这才是实体书店发展的核心生命力。”

 

打造传播当地文化的窗口

 

  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500余年的建城史,宋韵文化、古越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等文化资源也为这片土地赋予了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绍兴市开展了一系列立足当地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延续历史文脉。

  金兰平认为,“新华书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单位,对于传播当地文化、讲好绍兴故事,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绍兴本地有一些比较散落的作家,他们以当地文化为写作素材,出版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把这些作品呈现在柯桥新华书店内,是我们的一个夙愿。”金兰平强调,新华书店虽是全国性的连锁书店,但地方的新华书店一定要突出地域特色。

  从读者的阅读需求出发,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这是笛扬读书会的特色发展之路。笛扬读书会通过新书发布会和专场漫谈的形式,让当地作家与读者面对面,实现真正零距离的交流。比如,柯桥美术教育工作者沈建刚携新作《绍兴木雕——乌漆阴刻》做客读书会,讲述绍兴木雕的故事;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从他的新书《绍兴有意思》谈起,将一个生动有趣、多元立体的绍兴形象展现在书友面前……“这是笛扬读书会独有的地域特色,在全国其他的新华书店都是看不到的。”金兰平补充道。

数字化时代,利用新媒体讲故事,是传播绍兴文化的必经之路。金兰平认为,视频化是未来笛扬读书会的趋势。她说,“作家可以借助新媒体手段,比如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向更多网友介绍其写作初衷、写作背景等内容,为当地文化的传播插上‘翅膀’。”

 

延伸到城乡更多角落

 

  “笛扬读书会的活动越来越丰富,柯桥的书香气也越来越浓,这对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位陪同孩子参加“2022柯桥区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仪式的家长这样对记者说。

  5年多来,笛扬读书会以平均每年15场次的频率,分主题、多人群、多层次地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其间,不断有市民提出,希望笛扬读书会不只出现在新华书店,而是能够出现在柯桥的角角落落。

  金兰平也认为,读书会不应拘泥于柯桥新华书店。她说:“柯桥及周边区域,哪里有好玩的地方,读书会就可以在那里举办。”于是,笛扬读书会的活动范围便开始向周边扩展,走到了图书馆、美术馆、高校、乡镇村文化礼堂……如夏履镇越王峥村的民宿稻舍、柯桥街道管墅社区文化礼堂、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报告厅等。

  说起笛扬读书会“搬家”的故事,金兰平如数家珍,“从第四期活动——‘日铸岭下·茶香伴书声’走进平水王化村的文化礼堂开始,读书会就开启了一场向柯桥城乡各处延伸的旅程。”第五期,笛扬读书会走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李连江举办《人生智慧箴言》译者演讲会,为之江学院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知识讲座;第八期,笛扬读书会“搬”到了王坛镇陶隐岭,5位“书虫”扺掌而谈,直至月亮退去太阳升起;第四十期,笛扬读书会在有书会外庭院举行,用诗歌、音乐以及读书活动陪书友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笛扬音乐节”……

  读书会服务柯桥,覆盖全面,每一期活动都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不管在城区还是乡村,大学讲坛还是街边茶馆,笛扬读书会已经成为了柯桥区的一道文化风景,正如它的名字般,将琅琅书声随风吹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