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 |“书香”伴你过节 假期打卡书店 主题书展、文脉市集好活动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2-09-30 | 来源:

主题书展、经典朗诵、名家分享、文脉市集……国庆前夕,记者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新华”)获悉,10月1日至10月18日,浙江新华在第三届之江好书节期间,将推出“喜迎二十大·最美‘浙’十年”迎国庆系列主题阅读活动,开展书展、讲座、荐读、市集、研学等200多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全省读者欢度国庆。

 

1,主题书展

 

国庆期间,浙江新华全省200多家门店举办“喜迎二十大 好书伴我行”主题图书展。书展将集中展示推荐一批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图书。

大红的展台,喜庆的横幅,170余种主题图书中,既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浙江(上下)》《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等主题图书、《红船起航》《望江南》《过往》等文学图书、《习近平扶贫故事》《中国石窟简史》《我心归处是敦煌》等社科图书,以及《乌兰牧骑的孩子》等少儿图书。

目前,全省门店主题图书展区已全部亮相。同时,书店还将联动全国近百家出版机构,推出全场最低至五折的不同力度购书优惠,让全省读者在书香中感受祖国的强大、文化的昌盛。

 

2,探寻文脉

 

9月29日,在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首场“新华领读人·我和我的祖国” 慢直播读书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中。

10月1日,20名杭州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小队员将戴上红领巾,挑选书店精心准备的主题好书,接力分享讲述“我和我的祖国”故事,献上对祖国生日的热情祝福。这是“喜迎二十大·最美‘浙’十年”主题系列阅读活动之一。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号召,作为‘文化窗口’”的新华书店,国庆期间,我们将在全省新华书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阅读互动、主题图书展销、最美摄影展、地方文脉展等活动,通过创新和丰富书店文化服务供给,打造“阅读里的浙江”,陪伴浙江百姓度过一个有文化的假期。”

在书店里,我们可以探寻“浙里文脉”。国庆期间,浙江新华10个地市门店集体推出“探寻浙里文脉”主题展陈,在书店空间甄选反映地方文化的图书、文创产品、地域风物等展示地方传统文化、历史、风土人情。

比如,在海宁书城“志摩的豪华朋友圈”主题展台,梁启超、鲁迅、沈从文、狄更斯等与徐志摩同时代的名家著作、加入用海宁独特提花织造工艺制作的《徐志摩与友人观潮》提花羊毛围巾、徐志摩故居“徐宅”入手的《海宁名片——徐宅高端酿造礼盒》等海宁特色文创意义陈列;

在乐清市店,文脉展则是“乐音清扬,雁过留声”,通过阐述乐清的由来,乐清的细纹刻纸,木雕术,将乐清的特有的文化和书店里图书文化融为一体……

在书店里,我们还可以发现“浙”样风景。拍摄于杭州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的摄影作品《雨天的他们和她们》,是王津杭小读者在一个雨天,从扶梯下来时看到一对专注看书的父女的画面。小读者按下了快门,记录下了书店这扇“窗”里动人的阅读瞬间。

前段时间,浙江新华面向全省海选征集了一批书店里最美阅读瞬间的影像照片。包含《雨天的他们和她们》在内的50件影像作品,将在各地市新华书店同步展出。

 

3,讲座研学

 

据了解,今年浙江新华还特别策划了诵读里的浙江、书店里的浙江、研学里的浙江、阅读里的浙江等四大主题阅读活动。10月1日-10月18日,浙江新华重点以“新青年说”阅读品牌,邀请知名作家六神磊磊、大冰,各地名人等开展阅读分享活动,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阅读感悟,引导青年多阅读、勤思考,在阅读中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新青年说”浙江新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已连续举办两届,每年全省门店组织100多场主题活动,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

国庆期间,在新华书店还有另一种打开方式——书店学堂。各地书店将陆续开展精彩纷呈的研学活动,有《寻觅版本印记 领略中华文脉》《红星闪闪照我心》《红船少年先锋行》等红色主题活动,也有《一本书的诞生》《三国演义》《桥梁建筑师》等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还有《秋收大作战》《WOW!挖藕》《自然观察家》等户外探索活动,为全省青少年读者打造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寓学于玩的书店新空间,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国庆长假。


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小队员诵读主题图书片段,分享“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