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蒋传洋:持续为繁荣浙江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22-10-21 | 来源:

  ■蒋传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1949年5月16日,浙江新华书店第一个门市部在杭州西子湖畔开业,标志着“浙江新华”的诞生。此后的70多年里,浙江新华牢筑阵地意识,扎根浙江大地,始终与浙江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浙江新华取得了飞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浙江新华共拥有省内外门店825家,集团总资产规模113.5亿元,先后多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创下了“在人口数不到全国5%的浙江,实现了一般图书销售占全国10%的份额”的历史纪录,为繁荣浙江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技术引领与体系化建设促发展

 

本世纪以来的20余年,是浙江新华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借助信息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浙江新华实现了集团化建设、产业市场化和集约化转型的华丽转身。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浙江新华开始自主研发上线发行管理信息系统,启动全省信息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库存一体化的计算机平台建设。2005年,浙江新华正式启动书目信息标准化建设,坚持至今已成为全国图书行业中建立时间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书目数据库,奠定了行业领先优势。

信息化建设带动浙江新华物流配送能力的提升。从建成国内书业首条物流流水线到启用14万平方米下沙物流基地,引入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再到探索连锁门店标准化建设体系、全力打造数字化标准门店端口“钱塘鸿书”,有效助力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经过20余年发展,浙江新华发行网点数量增加200多个,集团资产规模增长9倍,员工人数不升反降,市场竞争力整体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研究20多年来发展的成功经验,浙江新华将历史经验概括为“新技术引领”和“体系化建设”两个方面,“体系化建设”是目标,“新技术引领”是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与任务,浙江新华人运用系统思维、把握行业特征、总结历史经验,在全集团上下形成的新一轮共识。

 

用数字化改革走好新时代发展“长征路”

 

在经历20余年高速发展的同时,处于当前宏观挑战加剧、微观机遇博弈并存环境之中的浙江新华,稳基本盘的难度和发展不确定性风险都在增加,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坚持“强经营、抓管理、调结构、促转型”的工作思路,坚持“强基固本、建构提升、务求实效”,努力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浙江新华将规划目标表述为:以用户和网点建设为基础,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以“智慧书城”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中盘建设为目标,推动线上线下连锁门店体系、教育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的深度整合融合,努力形成阵地牢固、渠道融合、空间共享、产业聚合的融合发展产业体系,把浙江新华建设成为主业挺拔、技术领先、产业多元、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具有浙江标识度的行业领跑者。具体而言,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具体抓手有五个方面。

一是确立以“智慧书城”为统领的数智化体系改革整体方案。该方案以新一代ERP系统研发和标准书目数据库建设为基础,辐射专业ToB云馆配、行业ToB云中盘、公域ToC线上连锁、私域ToC钱塘鸿书、ToG新华政采云,形成覆盖ToB、ToC、ToG的完整线上交易闭环体系,实现浙江产业体系由线下单循环到线上线下双循环的跨越。

二是建设线上连锁经营体系,形成双循环产业体系的重要一极。线上渠道的快速迭代、分化、变革呈现出“未有之大变局”的气象,在线上板块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把握两个要点:要坚定不移建设线上运营管控体系,牢牢守住阵地,努力形成线上线下双循环发展格局;要高质量建设线上运营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局面。近年来,浙江新华制定了线上业务板块“1+10+N”的发展规划:电商事业群以浙江新华旗舰店为龙头,直营10家地市新华书店线上门店,同步布局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等内容社交平台。

三是稳健推进实体书店转型,努力建设具有活力的线下实体书店体系。浙江新华坚持从整个产业闭环体系的角度思考实体书店在其中的定位,将实体书店分为旗舰店、标杆店、社区店、校园店四大类进行分类指导;成立门店运营管理部,组建门店建设专家委员会,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大力推进门店空间再造和业态重组;推进实体门店“上云工程”,深化“钱塘鸿书”线上标准门店平台的建设;以持续打造阅读品牌等活动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门店引流能力。

四是以“双循环”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努力建设与线上线下双循环业务体系相适应的业务中台。围绕业务中台建设,浙江新华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着手搭建新一代数智ERP系统;成立大数据中心,着手建立基于数智ERP系统的智版大脑经营决策系统,开展全集团数据资源的归集、挖掘、分析等工作,从而实现对经营决策和经营过程的前瞻研判和基础指导;全力推进双循环采购配送系统的精细化提升。

五是以“浙江新华共同体”凝聚力建设为主线,开展浙江新华铁军建设。近年来,浙江新华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双效统一的良好发展势头,归因于“浙江新华共同体”凝聚力建设成为企业全员共识、持续赋能基层的集团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浙江新华铁军建设卓有成效。我们深信,只要继续葆有铁军精神、铁军信心、铁军气势,就有了团结共进的勇气、克难攻坚的硬气和会当击流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