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蒋传洋:全力做好新时代图书发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31 | 来源:

■蒋传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部署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明确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发展方向,为浙江新华人做好新时代图书发行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更坚定了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报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民阅读”“两个效益”等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浙江省出版物发行主渠道、主阵地,浙江新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认真回顾总结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行业变革与创新,以用户和网点建设为基础,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以钱塘鸿书和浙江新华电商矩阵群为主平台,开展集团产业体系的系统性重塑,加快构建面向全网省域双圈层、线上线下双循环、店内店外双业态、公益产业双同步的新型融合发行体系,为浙江百姓提供城乡更一体、品种更多元、体验更丰富、服务更智慧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为全国全民阅读工作贡献“浙江经验”。

一是加快推进以“智慧书城”为统领的数智化体系改革整体方案,建设与线上线下双循环业务体系相适应的业务中台。浙江新华着力搭建新一代数智ERP系统,成立大数据中心,建立基于数智ERP系统的智版大脑经营决策系统,开展了全集团数据资源的归集、挖掘、分析等工作,实现对经营决策和经营过程的前瞻研判和基础指导,全力推进双循环采购配送系统的精细化提升。同时,浙江新华以新一代ERP系统研发和标准书目数据库建设为基础,辐射专业ToB云馆配、行业ToB云中盘、公域ToC线上连锁、私域ToC钱塘鸿书、ToG新华政采云,形成覆盖ToB、ToC、ToG的完整线上交易闭环体系,构建融“用户、产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数智化闭环服务平台,实现产业体系由线下单循环到线上线下双循环的跨越。

二是坚定不移地建设线上连锁经营体系,实现全品种全渠道全时段的供给服务。近年来,浙江新华制定了线上业务板块“1家旗舰店+10家地市店+N家特色店”的发展规划:电商事业群以浙江新华旗舰店为龙头,直营10家地市新华书店线上门店,指导全省市县新华书店的线上门店建设,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以整体规模提升为方向,以体系化经营、差异化运营、协同化推进、一体化保障为内容,以追求总体战略目标实现为原则,所属各单位高度协同、严格管控,建立了与浙江新华相适应的完整线上连锁运营体系,使线上板块保持了高速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为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形成重要一极。下一步,集团将将进一步强化优质供给体系建设,在引领性、品质性、类型性等方面深化提升。

三是稳健推进实体书店转型,努力建设有活力的线下实体书店体系。近年来,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有力部署下,浙江新华秉持“思想引领时代 知识服务用户”的价值观,努力在书香浙江建设中助力赋能,在精神富有、文化先行上担当使命,在浙江省内建成600余家实体网点,基本覆盖浙江所有中心城镇,每年阅读推广活动超过3000场,浙江省中小学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春风悦读盛典、之江好书节、新青年说等多项阅读品牌持续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浙江新华明确了将实体书店建设成“对浙江新华产业体系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的、充满活力的产业单元”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门店空间再造和业态重组,加强书店阵地的特色性建设,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将门店按照旗舰店、标杆店、校园店、社区店四类特色店型开展分类转型升级,推进“上云工程”,深化“钱塘鸿书”线上标准门店平台的建设,打通线上线下的堵点,持续打造阅读品牌等活动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门店引流能力。

(节选自: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行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